和巴西隔着一个手机的距离

特约评论员周顶新

  四年一轮回,当这个星球再次为世界杯沸腾的时候,我们早已经大步迈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有人夸赞,正在巴西举办的,是历史上最有科技含量的一届世界杯,创新技术大量地引入绿茵赛场,提醒着我们2010年的南非记忆原来离我们已经那么遥远。变化不止发生在赛事里,也发生在我们生活中。

  四年来,智能设备更新换代,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的移动设备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WiFi信号把宽带网络从光纤中“解放”,遍布于我们身边,在中国大陆落地生根半年有余的4G网络也展示给我们另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当世界杯在我们“不联网就焦虑”的年代再次来到身边,人们对于世界杯的“看法”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桑巴圣地、足球之国,来自南美洲的豪门盛宴依然让中国球迷饱受时差的煎熬,不同以往的是,这一次,球迷们有机会在更小的屏幕上、更自由的环境里欣赏比赛。铁杆球迷们再也不必担心上一趟厕所就错过了一个关键进球,也不必非要在足球和被窝之间做出艰难取舍。2014年,我们和巴西只隔着一个手机的距离。

  在手机上看世界杯直播,想象过许多年的情景终于变成现实。不过更加能让球迷们欣慰的是,智能化的软件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细腻体验。以“央视体育VIP”客户端为例,作为经验丰富的体育节目直播类应用,这一次专门为世界杯而推出的新版本加入了更多的创新,不仅让比赛变得精彩,也让用户享受舒适。

  用户的网络环境各有差异,但是所有球迷都希望自己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比赛的实况转播。央视体育的这款APP可以自动适配用户的网速,为用户选择最合适的画质。这样的设计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观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卡顿现象,保证了用户看到的每一个瞬间都是他所能看到的最清晰的画面。

  另一个有趣的尝试是将比赛的实时数据加入到直播中。很多喜欢足球的球迷肯定也玩过足球类的游戏,在游戏中,玩家可以随时查看比赛中两支球队的实时技术数据。现在同样的功能进入到世界杯的直播里。看着场上的局势和数字化的概况,观众可以瞬间变得像解说员一样知识渊博,或者如教练员一样运筹帷幄。产品设计时小小的一个闪光,让球迷更加身临其境。

  没时间熬夜看直播?没关系,任何一场过去比赛的全场录像或者精彩集锦都可以随时查看。特别是,如果你不愿意在观看实况之前提前获知比赛的结果,你可以在设置里将“比分显示”关掉,没有人来给你“剧透”,实况录像也如同现场直播一样充满紧张和悬念。

  这是国人“手机世界杯”的元年,未来的许多年里,我们将会经历更多科技与足球的奇妙碰撞。人性化、定制化、优化细节、注重交互,这是移动端节目类应用的必然发展趋势。四年以后,当世界杯再次降临亚欧大陆,我们将在俄罗斯见到怎样的惊奇?

  想象的力量永远值得我们为之期待。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