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车望远镜的谣言,怎么还会有人信!

2014年06月12日 20:31

“紧急通告: 大家如果走在路上,突然有车停你旁边,然后车上人打开窗户说他们是当兵的,都穿着军用马甲,然后给你个军用望远镜,说让你帮忙卖一下挣点小钱,让你看一下,大家千万不要看,看了后果很严重。在你聚焦的时候会有一根针弹射出来射入你的眼睛,这时他们会将你带走,后面至于会发生什么,自己去想。要明白,这个世界缺少肾和角膜。好奇心害死猫,千万别碰别摸。大家都告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上面这段话,大家最近在微信上一定没少遇到。当您阅读这篇文章时,真心希望这是您最后一次在微信上读到这段话,因为这个谣言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假了。

会自我复制的作案团伙?

根据小伙伴们微信朋友圈、微博、空间里的描述,瞬间觉得这个作案团伙“神通广大”:他们不仅开发出了柯南迷翻毛利小五郎的麻醉针,还能自我复制瞬间移动——刚刚在北京露个头,就迅速出现在河北、天津、甘肃、新疆等等地区,就跟打地鼠似的。

麻醉针射进眼睛,这个方法听起来既高科技又恐怖。不过微博上著名而幽默的警察叔叔官方账号“江宁公安在线”在谣言出来没多久就进行了辟谣:“如果对方的目的就是把你弄走,他干嘛要用弹针射眼这么捉急的办法……你疼得滋哇乱叫,对他们有啥好处?”

其实这就是普通的诈骗团伙,穿个迷彩冒充军人,给越野车打扮打扮装成军车,以此为借口向路人兜售淘宝上极其便宜的望远镜。写刚刚这句话的时候,我本来想写成“高价兜售”,可查了一下资料发现,说这群人“高价兜售”都有点冤枉他们。很多网友表示这帮人的“销售策略”简直是给钱就卖,还有人声称一盒烟就换来了一个望远镜,可见他们的“进货价格”多么低。

假冒军车诈骗本来已经挺败类了,但是败类里总有更败类的人存在。去年9月份有北京网友发微博称,自己被假冒军人纠缠后报警,随后车上下来个小伙子拿着警棍对其进行了殴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假冒军人的作案团伙除了骗钱,有时候还会气急败坏打人;不过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他们真的玩不出麻醉针那么高深的科技,不然“咻”地一声就给人麻醉了,还用得着抡警棍?

谣言之所以成为谣言

谣言就像微生物,生长和爆发都要依托一定的土壤。我们就来看看这个谣言生长的土壤是怎么样的。

首先,“假冒军人卖望远镜”和“望远镜迷晕路人盗取器官”是这个谣言的两个组成部分。

前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诈骗手法,在各地的“普及率”很高,一些民众即使没有被对方诈骗成功,也被对方搭讪过。因此当谣言在朋友圈里出现的时候,目击或经历过诈骗的人会留言回复“对对,我在某某地就遇见过这些人”。

“亲历者”的留言在外人看来成了谣言的背书,尤其是这个“亲历者”还是你的朋友。这样一来,明明是真相混淆的谣言被一股脑地信以为真。出于对他人的关心,信谣者随手转发,变成了传谣者,谣言如同病毒一般完成了一次复制扩散。

朋友圈是一个熟人社会,早在马航航班失联事件时,人们就发现朋友圈的封闭系统更难实现信息的自我净化,容易成为谣言的“一言堂”。相信朋友和关心朋友是两个善良的行为,但是如果没有个人理智的判断,善良就很容易被谎言绑架。

其次一个背景就是,由于人们不了解器官移植的知识,导致盗窃器官的谣言长盛不衰,成了谣言的“标配”。

5月初有一条新闻,广西男子脑死亡后,心脏将要移植给北京一名12岁男孩。为了争分夺秒,民航客机在北京落地后,搭乘直升机飞赴男孩所在的医院。通常器官从体内取出后,需要严格的保存措施,并且保存时间短,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取出来之后一冷冻就能长久保存了。

尤其是器官移植需要事先配型,只有配型通过的器官才可能成功移植,因此对于盗窃肾脏这种说法,多半是虚假的。

从事新闻几年以来,只遇到过一次盗窃肾脏的新闻。犯罪分子为了盗窃器官,假冒老板招聘,以体检的名义骗员工抽血,去做了配型,当有人配型成功后,老板迷晕员工取肾。这是一个长期的、有预谋的犯罪,而不是大街上随便拉来一个人马上就能把肾切了。(央视网 作者:刘浩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