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倒逼胜利

2014年06月09日 19:15

2014年还未过半,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天华就被打了两次脸,第一次是被肯德基,第二次是“自扇耳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一直饱受用户诟病的手机流量用不完月末清零这一问题,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钟天华回应,用户在选择套餐时,是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比较大的流量,比单买要便宜很多,好比在肯德基,你买个全家桶套餐,也比单买汉堡、鸡腿要便宜,吃不完,总不能说把鸡腿退回去吧?

钟经理很幽默,但这个类比却并不是很恰当,在网友纷纷反驳之际,连肯德基官方微博都跳出来调侃称:“肯德基的鸡腿肯定不会清零。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带、与他人分享,还可以回家炖汤、烧菜,总之是你的,想咋用咋用!”

如今,手机上网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数据流量因而也成了人们生活中一项必须消费品。本来应该是用多少买多少,可按照目前通行的付费模式,用户基本上都是预支费用购买流量“套餐”,一定时间内,流量能用完最好,用不完的,运行商的做法一般是自动清零,“概不退还”。

显而易见,用不完的流量也是用户花钱购买的,不由分说,一笔勾销,这是对消费者的不公平,等于在未发生服务的情况下白白多收了用户的钱,尤其是在移动上网用户达到数亿规模的今天,每人一点“用不完的流量”被清零,加起来的金额堪称是天文数字。

有趣的是,肯德基的巴掌声尚余音绕梁,广东移动却成了国内省级运营商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宣布推出流量共享和4G套餐外流量的“自动升档”服务,每月根据客户消费情况动态自动匹配当月最恰当的一档流量资费。未来,还将推出“流量转赠”服务,用不完的流量可转赠给其他用户。这种做法,实际上等于间接实现了流量不清零。

短短几个月180度的转弯当然不会是因为肯德基的调侃和网友的嘲笑,真正让运营商态度转变的是阿里巴巴等民间资本170号段的发放,以及用户开始对传统运营商用脚投票。

从4月1日起,第一批拿到牌照的虚拟运营商开始放号,其中京东给出的服务承诺是,用户预存的话费将有利息,上网流量没有使用完不仅可以留给下个月,还可以赠送给朋友。5月12日,阿里通信发布“亲心”品牌,并启动1709联通号段预约,当天就有17万人涌进预约平台抢号。首批北京、上海、杭州的170号,当天晚上即预约一空,最高时每秒钟就有10人预约。

对于流量清零问题,国内几大运营商也曾有过表态,但基本上是一再让消费者失望,有的以技术上难以实现为由,有的解释称这是行业“通行做法”。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源是,三大运营商的关系与其说是同业竞争不如说是协议内的寡头垄断,强势的卖方市场使得各种“霸王条款”让用户怨声载道的同时又无可奈何。民营资本的进入使得三大运营商产生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从而下决心进行技术创新,下决心改善服务。这种鲶鱼效应越大,竞争越激烈,广大客户受惠的越多。

不是所有的用户都能理解电信资费计费那一套专业技术问题,大家更关心的是提供的服务是否满意,收取的费用以及收费的方式是否合理,用不完的流量“作废”,公众的直观感受就是很不舒服。其实,追溯国内电信资费调整变化的趋势,这种“不舒服”也不是第一次,比如过去那种双向收费、漫游收费等,也都像目前流量清零一样,设置的时候总有理由,取消的时候“推三阻四”。不过,许多高标准、不合理的资费最后还是降了下来,原因就在于市场竞争愈加充分,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运营商做出选择。

从政府角度而言,保护巨头利益、让公民兼消费者受气,未必能最大化整个社会的福祉,在虚拟运营商的问题上,起步阶段谨慎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有迈大步子的勇气。都是为社会提供服务,都是创造经济价值,国企民企又有什么区别呢。

最终是要动的,又何必主动变成被动?从这一点来看,无论是广东移动的开创之举,还是其他省市运营商的后续跟上,都不妨更直接、更迅速、更爽快一点。(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