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谁逼着遵义四中教师“下跪拒迁”?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4年05月15日 21:49

相关新闻:

遵义四中老师为阻搬迁集体下跪 称新校区质量存问题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一组名为“遵义四中老师下跪抗议学校搬迁”的图片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遵义四中校长杜方荣表示,13日,有十几名教师在校内聚集,要求保留老校区,“我劝大家用冷静方式解决问题,说‘要不要我跪下来求你们’”。一些老师情绪激动地说“我们求你带领我们保卫四中”,并下跪。目前,政府已经派驻的工作组入驻学校,进行调研、协调和沟通工作。(5月14日新华网)

遵义四中的老师究竟是“跪政府”、抑或“跪校长”,其实都不是问题的关键。真正值得反思的是:若没有这组新闻性极强、吸聚眼球的“下跪照”,要不是历经微博舆论的群体发酵,学校搬迁事宜上的博弈与冲突,会在程序正义的范畴里心平气和去论辩与倾听吗?

遵义四中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市老城区,始建于1915年,距今已有99年历史,早在1953年就已是全省首批三家重点中学之一。用当地业界的话说,“遵义四中是遵义市唯一一所市直属优质高中,是遵义市教育的窗口学校,是贵州省一流名校,是遵义教育界面向全国的代言学校。”那么,要让这样一所学校搬家,势必牵涉各方的利益及情感,尤其是在地方商业开发不断的背景下,如何说服并赢得理解、达成共识,恐怕是搬家前必须完成的功课。

眼下,地方政府已经派驻了工作组,但若是没有网络舆情的倒逼,师生的合理诉求还能找到救济通道吗?情绪安抚固然是重要的,但既然此事已成为公共事件,相关部门显然无法回避以下几个具体问题:一者,地方部门究竟有无出尔反尔、李代桃僵的不耻作为?譬如教师反映的“建分校成了‘整体搬迁’”、“400亩变227亩”等细节,是事实还是误会?二者,抛开情感因素不说,新校区究竟是不是“拥挤不堪”、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建筑质量经得起严苛拷问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贵州下大暴雨,新校区教室漏水了,宿舍墙面出现了发霉脱落的情况”。这些似真似假的说法,谁能给出公信无疑的官方论断?

这些问题搞不清楚,职能部门总不能天天以“不了解情况”、“新闻发言人不在”来敷衍民意。

理性而言,下跪的,未必代表真理,拒绝搬迁,也可能只是情绪作祟。但既然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且与多方存在诸多分歧,不妨就晾晒到阳光底下看看。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六年来,如何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最是令人纠结。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知,重申“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而此前,相关要求是“能公开的尽量公开”,此举一度被视为信息公开的进步。于此而言,眼下就不只是给下跪的教师做工作,还得给公众拿出真相与道理——这是政府责任,更是法定义务。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男儿膝下有黄金”。不到万不得已,谁愿屈辱下跪?据说,遵义四中的老师为了拒绝搬迁,“多次向领导反映无果”,这才有了图片上的这出:以“尊严秀”的形式,提请舆论关注,进而主张权益诉求。这样的策略,本质上与“拦轿喊冤”几无二异。不得不说,于教师身份而言,尽管千般无奈,确是一种亵渎。一个理性的公民社会,师道尊严斯文扫地,学生从“下跪”中能读到几重信息呢?

惟有无欺历史的真相,才能界定出“混乱的权力作为”还是“刁蛮任性的教师群体”。新校区也建好了,就算当事人“情绪稳定”,诸多悬疑总不能一笔带过去吧。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遵义四中 教师 下跪 学校 搬迁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