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官员“四风”正,则民风淳朴有望

特约评论员 马平川 2014年05月01日 08:19

官场奢靡之风向民间的蔓延,令人深恶痛绝。不少时候,正是官场的不正歪风,让淳正的民风发生了异变。凡事讲面子、摆阔气,不仅仅成为经济上的负担,更是让朴素的情感不再那么纯粹。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的就是“四风”问题,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曾一度蔚然成风的官场生态陋习,渐渐得到矫正。公帑消费从大手大脚到小心谨慎,送礼吃喝从明目张胆变得战战兢兢,监督的鞭子高高举起,权力阶层的奢靡之风逐渐收敛,正“四风”活动初见成效。

随着活动的推进,正“四风”更是从广度走向深入,不仅要打击看得见的歪风,更要整治隐藏着的邪气。经常点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台”栏目的网友会发现,4月份以来,通过该栏目通报各地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频率明显增多。更有两点体现,一些隐性腐败,也在活动中浮出水面,一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腐败隐形衣被扒下,依靠技术手段变通的腐败,也在民众雪亮的眼睛前,无所遁形。

在正“四风”前,跟公务员朋友接触,是个头疼的事儿,甚至有些恶心。在他们的谈吐中,一些高端的消费都体会过。天价酒喝习惯了,平价酒入不了口;高端饭店会所出入惯了,街头拍档不轻易上桌……每每同学聚会,嘴里都是各种奢靡消费的场景,描述的都是各种潜规则的神奇,在他们的高谈阔论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则是权力生态已经沦陷为一派奢靡腐败的景象。花着纳税人的钱,手持着权力,如此逍遥自在,令人没有羡慕嫉妒,只有恨。

什么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生活?正“四风”之前,权力消费是最显而易见的标杆——不选对的,只选贵的,反正不用自己掏钱,敞开肚皮,放开手脚便是了。久而久之,这股奢靡之风不但污染了权力生态,更是流毒民风。显然的是,这股奢靡之风,不少时候,已经在民间蔓延,各种阔气的虚荣,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四风”匡正后,即将到来的“五一”,朋友间的聚会,那种攀富比贵的气氛估计将减弱,奢靡之风也或将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弭。此前,“四风”不正,影响了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在反“四风”活动的鞭策之下,勤俭节约的好品质、好风气,必然重新回到我们生活当中。反对奢靡,提倡勤俭,合理的消费,既是体现对劳动成果的尊重,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主张。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官员 四风 民风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