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味心灵鸡汤:“低端”行业成功学

2014年04月30日 20:37

屌丝逆袭和一夜暴富的财富传奇是心灵鸡汤的经典口味之一。最近,这款鸡汤推出了春季新品——“低端”行业成功学。

翻开报纸,卖烤红薯的石旺军说,去年秋冬两季,他一天能卖出100多斤烤红薯,一个月赚了一万多;打开电视,给手机贴膜的赵周桥说,他一个月做满30天能赚1.5万,之前一个月还赚过3万;浏览网页,开网店的大三学生胡睿文说,她拿5000元压岁钱进了一批箱包在网上销售,一年后,她的网店营业收入达到80万元,月账面交易额近百万……

我们看不上的行业竟然这么赚钱!合上报纸,关闭电视,叉掉网页,渴望致富的群众们看看自己手头的工作,想想4位数的月收入和5位数的银行存款,不禁悲从中来,我还干个什么劲啊,趁早卖红薯贴膜开网店得了!

鸡汤是美味的,成功是诱人的。但在行动之前,有两个问题得想清楚,一、他们真的像报道的那样赚钱吗?二、你进入这些行业也会赚(大)钱吗?

事实上,媒体报道诸如“贴膜哥”月入一万五,不乏出于吸引眼球的考量,越有悖于常识就越有点击量。当一个高收入的“贴膜哥”爆出来后,往往短时间内多地都涌现出其他“贴膜哥”和“红薯叔”,给人一种低端行业真是高收入的印象,但这只是媒体操作选题的一种常用方式。必须明确的是,月入一万五在手机贴膜行业只是个别甚至小概率事件,随后的《手机贴膜月入3万?成都老板:不可能》等报道让公众得以了解贴膜行业的真实收入水平。

贫富差距的拉大使得社会躁动着畸形的财富观,大量青年出路艰难是当前社会的现实一角,“贴膜哥”过万的月薪足以“秒杀”诸多高学历白领,这也引爆了因“脑体倒挂”而出现的反智思潮。“现在3000块钱能雇一个大学生吗?不,3000块只能雇一个民工。”在2014年“更难就业季”和GDP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又有几个人真正觉得这个笑话好笑呢?可惆怅之余,大多数人怕是宁愿拿着低工资而光鲜亮丽地坐在写字楼里,也不愿高薪去体验“贴膜哥”那“早出晚归、缺乏保障”的练摊生活。

当然,“低端”行业成功学也并非全部毫无营养,关键看你怎么吃。前不久,一则《从“码农”到卖馍:IT男辞职北京卖肉夹馍》的新闻火爆一时,几个毕业于重点高校、就职于BAT(百度、阿里、腾讯)的IT男毅然辞职卖起了肉夹馍,且日流水过万元。乍看起来这也是一则简单的“低端”行业成功学案例,但深入了解后会发现全然不是这样。

“西少爷肉夹馍”的创始人孟兵与员工都在BAT这样的大公司待过。孟兵说,毕业后先应该去百度、腾讯这样的大公司,去获得真正的历练,去那里你才知道你想要什么,同时也有机会接触优秀的志同道合的人才。其实公司和学校一样,都是圈子,圈住你想要的经验和资源。

他们专程回西安拜师学手艺,从零开始学做最正宗的陕西肉夹馍。他们用的包装袋是进口材料的纸袋子,原因是塑料袋不透气,馍10分钟就被热气浸软,影响口感。此外,还很贴心地为顾客准备了免费的口香糖和矿泉水……总之,在传统行业的外衣下是全新的营销理念。

所以,当我们再次读到“低端”行业的成功案例时,惊讶的应该是“别人是如何从低端行业赚钱的”,而不是“低端行业也能赚钱!”(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