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没有“苍蝇”,哪来的“影子户口”?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4年04月27日 18:35

相关新闻:

北京一市民户口现32个“影子户” 曾有人上门求助

近日,家住海淀田村的市民李宝顺称,他的户口上被疑陆陆续续挂上了多人。李宝顺问,“这些陌生人为何上了我家户口?”他为此咨询了很多部门。田村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的解释是,2000年办理入户手续时,“应该是当时楼号弄错了”。此外,派出所查询的信息显示,目前李宝顺的户口上还有20人。

几十号“影子户口”,与真实户主相安无事十数年。直到挂靠者申请“助房”前,当事人还一直蒙在鼓里:要不是居委会找上门,李先生恐怕死也不会相信,自家户口上一直如影随形着几十号“外人”。无论这中间有着怎样的误会,也都再度显影出基层户籍制度的混乱与吊诡。

警方的说法是“楼号弄错了”,这话姑且信之。我们不妨回顾几个细节:真实户主李宝顺户口的登记日期为1999年10月30日,他与女儿于这一天从海淀区田村前街176号迁至海淀区田村小区1楼3门301号,承办人签章为张士宇,签发日期为同一天;而包括单飞在内的集体户口承办人的签章信息显示为同名的“张士宇”,签发信息是2000年8月8日,集体户名称为“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其中的“影子户”单飞为例,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信息显示,单飞身份证上的地址为李宝顺的户籍所在地。此外,该身份证在2014年1月2日重新办理,有效期为2014年1月2日至2034年1月2日。

于是问题就来了:一者,同一个户籍办理人员,同样一个户籍系统,莫非兼具随时显示两种户口性质的“神奇功能”——不然,何以在明确了家庭住户的同时,隔年还能成为集体户口地址?二者,此后的“影子户口”还新换过身份证,单位材料又如何与户籍系统中的信息完美匹配的呢?三者,更何况这些年来,数十个“影子户口”总要涉及各方面的公共服务,就医入学、申请补助等,为什么相关职能部门愣是没能纠正出如此明晃晃的错误?此外,正如网友所言,人口普查等工作也没少做,“影子户口”十数年而岿然不动,这究竟说明了什么?

业内人士一语道破真相。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研究员表示,集体户口挂在个人户口上的事情在理论上是不成立的,因为“两种户口是不同类型的。”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康凯则表示,“集体户口的迁入,需要提供证明材料。”在户口迁入的规定中设置有一些纠错程序,如提供迁入的证明材料。这样的说法显然符合公民的办户口经验,审核严苛、程序繁冗,绝非轻飘飘“搞错了”可以糊弄。

数十个“影子户口”,光明正大地寄生在家庭户的户籍上。这不禁令人联想起眼下的几桩事:一是网友曝山西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竟有8个身份证。樊红伟实际使用过的身份证号码有4个,尾号分别为0074(樊红伟),007X(樊红伟),3695(樊宏炜),2419(凡鸿巍)。其中尾号为2419的身份证先后5次更改姓名,分别为凡鸿巍、凡鸿玮、牛鸿玮、牛小玮、牛泓伟。二是有网友爆料,河南鹿邑县居民肖建鹏的户口被离奇注销,疑与他和妻子多次向上级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不作为有关。对此,鹿邑县公安局向记者证实,肖建鹏的户口的确被注销了,但无法查证原因。

想要几个证就有几个证,想要谁的户口消失就“无法查证原因”地消失了,再加上眼下的数十号“影子户口”悬疑……要说这些事件上没有“苍蝇”作祟,实在难以令人信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公安部就公开表示,要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谁办假证、假户口就开除,谁收“黑钱”办假证、假户口就依法严惩。遗憾的是,今年初,媒体报道称,海南省公安厅一位内部人员早已有过这样的“透露”:“没什么难的,市县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签个字就能办理户口。”看来,户籍上的自由裁量权实在过大过滥,而体制内监管有时恐怕也只是牛栏关猫而已。

李宝顺的郁闷自然不是个案,眼下而言,还其真相与清白,仅仅是第一步,更要紧的是查清“影子户口”背后的权力症结。尤其是城市户口含金量不言而喻的当下,任何户籍管理上的寻租或纰漏,无可原谅,亟待究责。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苍蝇 影子户口 户口 集体户口 个人户口 家庭户 户籍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