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一泡尿闹出大动静

2014年04月22日 21:19

“他不爱你,你哭是错,笑也是错,连呼吸都是错。”此言无关风月,说的是部分香港人对大陆的态度。

4月15日,一对年轻内地夫妇带两岁的女儿在香港游玩时,让孩子在大街上小便,有香港人在旁拍照并“劝喻”,最后产生纠纷。有人报警后,妻子因涉嫌“袭击他人罪”被捕。此事由凤凰视频微博曝光后,不出意外地引发了新一轮的内地与香港间的骂战。

不必为一泡尿闹出大动静

凤凰视频公布的视频显示,一对内地夫妻带着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被路过的两男一女阻止,双方发生冲突并相互指责,两名男青年均手持摄像设备,他们拉住婴儿车,不允许内地夫妻离开。

内地夫妻交替抱着婴儿,情绪都很激动。父亲问阻挡他的两位男青年:“你有没有孩子?”母亲对围观民众说:“公厕排队人很多,你让我怎么办?孩子都要尿裤子了。”“我知道我们错了,但孩子快憋不住了,我们也没办法。”

在等候警察的过程中,母亲与女青年争吵,女青年说附近就有公厕。旁边围观的民众越来越多,不少人都拿出拍摄设备进行拍照或录像。双方相持5分钟后,警察出现。

晚些时候,凤凰卫视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称,“孩子当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孩子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片中白衣青年看不过眼报警,并且阻止夫妻离开,双方争执,青年遭人用婴儿车推撞。警察到场调查后,父亲无条件释放,母亲涉嫌袭击被捕,准保释,五月中需到警局报到。”

如果只是根据上述包括闾丘露薇在内披露的信息判断,内地父母是理亏的,看起来像是又一起典型的内地游客在香港因“素质低下”而与当地人发生矛盾的案例。当街让孩子小便本就不文明,再打人抢东西简直就是“丢大陆人的脸”。但随后,完整视频的披露,展现了另一种真相。

通过完整视频,我们知道,不管是无心还是有意,凤凰视频曝光的视频隐去了四个关键的线索:1.父母此前主动带小孩去厕所排队,且排了很久,直到小孩终于憋不住;2.小孩小便时,母亲用专门的纸尿布接着,并没有便溺在地上;3.母亲把纸尿布装入行李袋提着;4.港人拉扯斥喝且拍了小女孩私处后,父母才去夺记忆卡。

如果幼儿在公共场所憋不住尿,又因为上厕所时排不上队,或者压根找不到厕所,应该怎么解决?应该说,这对夫妻的处理方式应该算是非常合理的了。恐怕香港当地人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不一定找得到比这更好的解决办法。

在一个文明的城市,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当街随意方便都不文明,理应被制止。但是,如果是紧急情况,尤其是像老人、幼童或是孕妇一类的弱势群体,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俗话说“人不能被尿憋死”,排泄是人正当的权利,不能仅仅因为找不到厕所就不排泄,如果该夫妇有办法证明当时他们确实找不到可用的厕所(事实就是如此),那对于一个幼儿来说,确实是情有可原的。文化、法规以及行为方式的差异,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存在的,“外国人”或是“外地人”理当尊重当地的风俗文化,当对于紧急、意外和可以理解的原因造成的特殊情况,当地人如果太过苛求或滥加指责,那就是吹毛求疵了。特殊情况下,需要的是将心比心和相互理解。

再说父亲“抢”拍摄者的相机记忆卡。在幼儿便溺期间,有人用手机拍摄过程,之后可能是要被放在网上的——这是常人都能想到的可能性,家长在正常思维下去抢夺相机记忆卡,就算是刹那间的过激反应,也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一事件中,记者闾丘露薇的说辞是否欠妥?值得探讨。

我们可以假设,如果这个女孩穿着纸尿裤,如果香港青年只是提醒而不是拍照,如果父母马上道歉并离开,如果发生口角后立即报警,如果视频被香港媒体完整播出……任何一个小细节的改变,都会令事情不一样。事儿本来不大,反而是有些媒体人的处理手法把事情搞得非常大。

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让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了解,而不是火上浇油,毕竟内地和香港是一奶同胞。本着这个道理,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媒体人也好,网民也罢,都应该遵循“真相为大”的原则,否则,受到伤害的人恐怕就多了。(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