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湖南有精神病1200多万”缘何令人莫名惊诧

特约评论员 赵强 2014年04月22日 18:59

相关新闻:

“精神病1200多万”引吐槽 湖南卫生厅承认欠妥

“湖南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有消息称这个数据来自18日举行的2014年湖南省精神卫生工作暨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会议。此数字之大,令网民纷纷吐槽:“湖南一共7000多万人,那岂不是说每7个湖南人里就有1个精神疾病患者?”21日,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陈焱称:“这个数据是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提供的,是一个统计学上的推断。”2001年至2005年,我国在4个省开展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的结果,结果显示,我国各种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7.5%,包括精神分裂症、精神障碍、心理疾病等。以此推算,湖南省在统计学上约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

其实,自从有了17.5%这个数据,关于精神病患者数量的推断就不断引起争议。以十三亿的人口总数去推断,会得出中国有2.27亿精神病患者的结论——这都快接近日本加俄罗斯的人口总数了,同样令人难以置信。但是,除了十年前这个基于四个省份的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得出的数据,还能有更靠谱的推断么?显然,目前还没有。所以,无论外行与内行,尽管大家都认为“推断代替真实调查结果是欠妥的”,可没有更好的办法出现之前,这一推断虽然不够科学,也勉强算是“走近科学”了。这种无奈造成了数据发布者面对民众吐槽时无可回避的尴尬。

因此,与其说是公众对于精神病患者数量之多难以置信,不如说是公众对官方发布数据之草率难以接受。而官方数据之粗糙,则暴露出目前我国对精神疾病领域调查研究之落后。即便十年前的调查数据是准确的,十年之后仍拿来使用,既显得机械,也不够负责。何况,就算不考虑这十年间各种情况的必然变化,单论当初的调查仅限于4个省这一点,其样本的代表性就难以令人信服。但让人遗憾的是,十年过去后,我国并没有进行更大规模的相关调查,自然也无法获取更科学的数据。

专业研究的滞后与落后,必然在公众层面造成两个后果:一是对专业与官方数据缺乏信任;二是科研的落后连带着科普的落后,使公众对相应的科学知识缺乏了解,导致社会进一步产生焦虑与误解。实际上,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范围内精神疾病的终生患病率是25%,即每四个人里面就有一个。同这一数据相比,“每7个湖南人里面就有1个精神疾病患者”的比例并不算高。但无论比例是高是低,科学的数据需要通过科学的程序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否则公众只能通过吐槽来宣泄不满。纠正数据误区,负有专业与公共责任的机构和部门责无旁贷。

相对于精神疾病患者数量之多,我国拥有精神卫生资源之少更应关注。据统计,我国每万人口精神科床位数只有1.57,远远落后于美国的7.7张,与泰国处于同一水平;而每十万人口临床心理师的数量美国是31.1,我国只有0.18。专业资源的稀少与专业研究的落后,在一定程度上互为因果,但其结果则导向同一方向:公众对精神卫生知识匮乏,往往简单将精神疾病当做“精神病”,抱以忽视或者歧视的态度,讳病忌医,不能正视;同时,众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导致病情恶化,一方面致使中国步入高自杀率国家的行列,另一方面又令“弃疗”患者成为“危险人物”——他们自身处境凄惨,对社会安全也具有潜在威胁。

2009年国家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已达一亿人以上,其中重性精神病人数已超1600万,其中“约10%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危险”。这一同样滞后与不够扎实的数据,在一些文章中被反复引用,其目的只不过是想唤起国家、社会与个人对精神卫生的足够重视。同理,当“湖南有精神病1200多万”的数据被人吐槽时,众所期待的也不仅是想要一个更准确的数据,更是期待一个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以维系人们的精神健康。对此,有关部门当有更深思考。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湖南 精神病 1200万 惊诧 精神健康 精神障碍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