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武洁:“母亲抽打亲子致死”何止是人伦悲剧?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没有人能够体会,在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何阳杰忍受了怎样的痛苦。4月14日晚,这名年仅11岁的少年在广元市苍溪县龙王沟大石巷家中,被人持续殴打近两个小时。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何阳杰最终仍不治身亡。令人唏嘘的是,施暴者正是何阳杰的亲生母亲汪薇。苍溪县公安局称,汪薇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事件正在调查中。(4月17日《华西都市报》)

  无独有偶,同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惠州被虐女童欣欣没能挺过在医院的第4个晚上。欣欣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前晚过世。欣欣的父亲林先生表示,“打女儿是为了教育她,妻子也很后悔”。

  两起母亲殴打亲子致死事件,无疑令人神伤。不过,除了花季生命的凋落令人揪心之外,亲身母亲为何会对亲身骨肉下此重手,这些本该绽放的花季生命为何没能获得及时援救?尽管生命已逝,人伦悲剧的真相已昭然若揭,但追问恐怕并不能嘎然而止。

  诚然,正所谓“虎毒不食子”,任何一个种群要想繁衍生息,呵护幼崽都是起码的本能。连动物界都懂得并遵循的生物本能,作为高级生物的人类其实更应心知肚明才是。无论是“孩子是未来的花朵”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确都体现了社会对于孩子及未成年群体的呵护。不过,仅有这些表态,就算是有了严格的法律,也未必意味着未成年人的权利真的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与呵护。

  事实上,因为来自父母的家庭暴力,而导致儿童受伤、死亡,并形成严重心理创伤的情形,并非绝无仅有。真正出于未成年人利益考量,对于任何虐童迹象,都需予以关注并深入调查。一些因为家庭暴力而导致的人伦惨剧,其实早已释放出危险信号,假如对此能够及早干预的话,这些人伦悲剧,原本应该有望被及时遏制并得以规避。

  以上述母亲殴打亲子事件为例,悲剧其实是公然上演的。母亲用皮带抽打少年长达两小时,其间不仅叫声凄惨,更有不止一个住户目睹了这一切。虽然也有人看不下去呼喊制止,但在整个过程中,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报警。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就此错过了最后挽救的机会。而当孩子已被打死,“打是为了教育”仍然被家长挂在口中,针对未成年人的家暴更被认为是不必插足的家务事时,未成年人的处境恐怕注定堪忧。

  而在国外,任何人发现未成年人受虐的蛛丝马迹都可以直接向警方举报,警方也会立即行动并质询相关人员及其监护人,只要涉及家暴,监护人不仅会失去监护权,甚至难免牢狱之灾。可见,真正意义上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其实更需要社会的主动关注与法律的主动伸手。

  此外,对于未成年人父母的监护资格,这些对于未成年人权益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同样需要格外关注。在这些方面,国外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其实都有着事无巨细的规定,一旦发现监护人身份不适,或是有可能对孩子的权益造成不利,都会被剥夺监护权,这种未雨绸缪的提前干预与保护,甚至往往看似有些过度。而相形之下,国内在这方面做的,显然还远远不够。

  从这个意义上说,花季少年因为母亲殴打致死,其实已不仅仅是人伦悲剧。对于监护人资格的介入,何时才能不必等到未成年人遍体鳞伤,甚至付出花季生命的代价才姗姗来迟?花季生命的呼救,但愿能唤醒沉睡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文/武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