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刘雪松:“100万干部30万套房”为何遭调侃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一篇关于“安徽全省100余万干部填报超30万套房产信息”的报道,引发网络热议。当天出版的法制晚报以“网友吐槽:难道官员都群居”为题,在相关报道中引用网友调侃说,“咱们人均的时候就高,他们人均这么低,建议给他们分套住房,三家领导挤在一起住多不好。”

  其实仔细读原报道,“信息乌龙”的可能性比较大。原文说,“在清理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方面,针对省委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自去年3月份以来,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多占住房和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清理。全省1035775名干部填报了308708套房地产信息。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目前正在纠正处理。”

  在许多人连140个字的微博消息都没耐心细读的今天,上述千字左右规模报道中的这段文字,不反复琢磨,还真容易产生歧义。单拎“全省1035775名干部填报了308708套房地产信息”一句,你会立即拍案骂人家侮辱了自己的智商。但是,如果联系上下文,则可以理解为“全省1035775名干部填报了308708套(多占住房和违规建房)房地产信息”。只是“多占住房和违规建房”这几个关键字,完全可能被汉语言功夫不到家的记者给省略掉了。这时候,智商低的有可能是报道的作者,还有不多个心眼多读几遍的自己。

  非常有意思的是,对于网友长达一天多时间劈头盖脸的嘲讽,有最终解释权的安徽省有关部门、发布相关信息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闻发布机构等至少三个主体,可能由于周末不理公事的原因,竟然没有一家出来应对,任干部队伍形象,与纪律检查工作形象一起,躺着中枪达24小时以上。这种情形,着实令人不解。

  在这组数字没有权威机构出面解释或澄清之前,这条信息,还属于“疑似乌龙信息”;网友的讥讽,还属于“疑似误会”。但不论官方机构解释之后的最终结果如何,网民与官方职能部门之间的互信程度,却是明摆着不妙的。尤其是针对官员房产信息登记这个十分敏感的问题,百姓总觉得还在雾里看花,还对官员“自报家当”式的自觉登记心存疑虑。这时候,任何一个细节有瑕疵、任何一个环节太毛糙,都可能遭到民众的质疑和挑刺。

  其实这场疑似乌龙信息误会,完全与常识有关。常识告诉人们,100万干部与30万套房,两者的关系,是全部干部与全部住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个缺乏汉语言文字常识修养的表达,却容易将这种关系表述出断章的阅读效果来。更糟糕的是,网友将官员不愿公开财产信息,已经当成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常识”,人们在常识和智商完全可以识别的情况下,反而不愿运用常识去作出仔细的分辨和判断。于是,各种嘲讽、各种谩骂,在这两条新闻的背后不绝于耳,可谓过足了嘴瘾。

  这场疑似误会,究竟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未必是人们最想关心的结果。但是,表现在网民身上的这种反常识的思维判断现象,职能部门和机构却不能因为最终可能是一场信息乌龙,而轻飘飘地一笑而过。在这些脱离常识判断的嘲讽中,它折射的是民众对于官员个人财产信息透明程度的不满足、不满意,反映的是民众对于反腐纪检工作从严、从真、从实的迫切期待。因此,反腐倡廉和官员监督工作,停留在自查自纠、自行发布的程序还不够,还需要有更多程序的公开与群众的参与。群众既想知道相关的数据是怎么来的,更想知道这些数据有没有猫腻和水分。

  民众不加细究便对“100万干部与30万套房”的数据投不信任票,不是他们数学成绩集体太差,而是因为太长时间的雾里看花。

  官方与民众之间的互信能够远离常识而脱节到这个程度,有很多的教训可以总结。以这条疑似乌龙信息引发的调侃与热议为例,100万干部被人嘲讽了一整天,至少在面对质疑的沟通环节上,官方与民众之间的脱节现象,已经非常严重了。官方对自己的形象,不能这么太随便,太不在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