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以制度建设捍卫网络清朗空间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4年04月14日 22:21

相关新闻:

人人参与“净网行动”,塑造网络道德风尚

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并发布公告。(4月14日中国广播网)

2014年,以“东莞扫黄”为代表的线下扫黄打非活动,劲吹社会清风。日本《日刊大众》4月10日刊文称,近来,中国的扫黄工作已从有“性都”之称的东莞扩展到全国各地,日本人常驻的上海也未能幸免。只是,在网络世界,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已经成为见惯不怪的“黄毒”。虚拟网络中的“黄毒”之害,丝毫不亚于现实世界。

事实胜于雄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2013年受理群众举报、咨询电话6万余个,来信来函、网上举报5031件,接待群众及单位登门举报187次,在去年的专项行动中,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万余家。眼下而言,线上线下协同扫黄,已经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今年全国两会上,郝振省、聂震宁、王涛、黄书元、白岩松、于芳等委员联名提交《从严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净化互联网环境》提案,彭长城代表提交《大力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问题,加快修订有关法律法规的建议》……相关舆情民意引发公众关切,随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高度重视并作出回应:将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网络世界为什么需要清朗空间?这个问题离不开两个层面的解读:一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今年1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而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已经高达81.0%。在大数据时代,面对如此巨量的网络用户,传输怎样的信息流、传播怎样的价值观、传递怎样的正能量,恐怕不只是生活范式的问题,还涉及意识形态与精神价值之根本。二者,网络色情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诱发多种犯罪,且已经成为多领域的公害,有着完整而成熟的犯罪产业链。网络色情现象已经不是个“私”问题,而成为事关利益格局与社会秩序的公共议题。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对那些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提供平台和便利的同谋包括电信运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广告服务、代收费服务等要连带追责,务求打得彻底。”

网络世界要多些风轻云淡,少些暗流汹涌,就必须从道德自觉走向制度自律。从去年的网络谣言整治、到今年的“净网”行动,这是一脉相承的规范过程。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从专项整治走向常态治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既在顶层设计上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又在技术层面为防范不良信息入侵装上“警报器”和“安全阀”,网络色情整治行动必然会匡正社会风气,改善社会环境,营造出一方清朗的网络天空。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制度建设 捍卫 网络 清朗空间 扫黄打非 扫黄 互联网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