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枪的“东交民巷27号”们

2014年04月13日 23:13

两名带着年幼孩子的母亲、一起普通的停车纠纷,因为“东交民巷27号”这个特殊的地址而被众人所知。

一个特殊地址“炒红”一起停车纠纷

4月9日中午,名为@大头妹小鸣鸣 的网友发微博描述了一起停车纠纷:涉事女子气焰嚣张,提到自己身份证上的地址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在的东交民巷27号,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1

官方微博@最高人民法院 在4月10日深夜(11日凌晨) 回应称,经调查比对,确定工作人员中没有该名女子。从微博发布的时点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最高人民法院在获知事件后,经过了一番谨慎而紧张的排查,并在结果得以确认的第一时间发布了回应信息。

1

然而,这份官方回应并没有消解网友对“高法姐”的愤怒情绪。她的身份证地址为什么是“东交民巷27号”?她不是工作人员,会不会是亲属?@最高人民法院 是否在包庇?网络上的这些质疑,必然伴随着“人肉搜索”。

12日,有媒体循着网友“人肉搜索”的初步结果,披露了“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22岁通过最高法院的法官资格考试,23岁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等疑似信息。有记者多方联系该公司及其董事长本人,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12日中午,认证信息为“汉狮兄弟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网友@张江霖 通过微博谈及这起停车纠纷时称,自己“十年前已搬离东交民巷,并在海外留学、工作、回国创业”,并表示在事件处理过程中“从未声称法官及特殊身份”。这与另一方当事人@大头妹小鸣鸣 的说法截然不同。

1

不论谁是谁非、谁在说谎,民警当时已经对纠纷进行了处理,自然也了解实情。此外,有了另一方当事人的回应,网友也许可以相信,事件中所谓的“高法姐”,其实真的已经和“东交民巷27号” 所代表的权力没有什么关系了。

“躺枪”的不止“东交民巷27号”

一起普通的停车纠纷,为何会演绎成公共事件?“东交民巷27号”所代表的的公权力,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只不过,我们不难发现,公权力部门“躺着也中枪”的事,时下越来越多。

去年10月,一段车载记录仪拍摄的视频曾引发广泛关注。那次事件中,“躺枪”的是“首长”。视频显示,当事一方在公路上超车后,被对方的几辆车赶上来逼停,赶超的一方气焰嚣张,威胁称“你是不是想挨打了,这是我们首长你知道不知道,你敢欺负首长,你想死了”……视频中显示出来自河南焦作的三辆车的车牌号。

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网友几乎一边倒愤慨于“首长”的身份及其言行,“首长不喜欢被超车”、“超车需谨慎,后果很严重”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关于那个“首长”到底是谁、所驾车辆是否是公车等问题,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但最后的调查证明,那车里并没有“首长”,三辆车也非公车。

去年6月,广西南宁一次普通的追尾事故中,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争执,其中一方当事人陈明出示了军人驾驶证,“军人追尾撞车还打人”引发公众强烈不满。但事实证明,这不是一辆军车,司机陈明也不是军人。最终,陈明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这一次,“军人”的冤屈被洗清了,但现实中,并不是每一辆横冲直撞的假军车、每一个飞扬跋扈的假军人都能被揭穿。

民众的负面联想是对权力的警示

一场停车纠纷之所以能“人尽皆知”,正是当事人隐晦地利用了人们对权力的负面联想,这是事件传播的动因。同样地,那些成为话题的纷争中,都有一个能激发人们愤怒的“挥霍特权者”。他们并非真实存在,却又似乎无处不在。

在网民心里,“高院姐”、“首长”、“军车”……为何容易激发负面联想?一方面,这是渴望监督权力的自然反应;另一方面,这也与相关权力群体中的个别人让群体“背黑锅”有关。

民众心理里那个扭曲的“首长”,是对现实中首长的鞭策。类似事件的传播,也是对相关权力部门的一种警示,告诉行使公权力的个人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