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人人参与“净网行动”,塑造网络道德风尚

特约评论员 严辉文 2014年04月13日 22:21

相关新闻:

用“净网”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针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发布公告,决定自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以全面清查和围剿网上淫秽色情信息。

“扫黄打非”,一直是资讯传播时代的“标配”。作为文明传播、新闻出版的死对头,淫秽色情信息过去长期以非法出版物的形式存在。淫秽色情产品、非法出版物暗流汹涌,长期污染社会风气,尤其是严重毒害着青少年的心灵。堵塞这股暗流,急需借助有关部门“扫黄打非”之力。

在网络时代,尤其是以微博、微信、自媒体等为主流的新媒体时代,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有了新的传播渠道,也在死灰复燃之际有了抬头之势,成为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相信“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必将给这一势头以沉重打击。

要割除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毒瘤,统一的部署、大的声势、铁的手腕、得力的措施、整齐划一的行动,应是最基本。此外,遵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和舆情监测工具及成果,将可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效果。利用和保护好广大网民参与这项行动的积极性,也应该成为重要选项,否则行动效果就将打折扣。

笔者认为,要净网专项行动的效果,至少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既要查处网上的相关信息,对线上的相关网站、微博、微信、自媒体进行筛查,该删除的删除,该取缔的取缔,该打击的打击。同时也要不能放过线下出版、贩卖、传播出版物等行为,尤其要从源头上打击那些是线下策划、设计、制作、复制淫秽电子信息的行为。只有线上线下一条龙的链式打击,才有可能对相关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除恶务尽。

二是主流渠道与微渠微信道相结合。为了做好净网专项行动,相关部门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也开辟了较宽的举报渠道。比如开设了相关的举报网站、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但显然,仅此是远远不够的。在秒拍、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即将兴盛的时代,举报渠道还应拓宽。况且,制作、传播色情网络信息的人,可能利用这些渠道使其行为更为隐蔽。只有拓宽举报渠道,且使举报过程便捷化,相关部门的奖励初衷才能得到兑现。

三是阶段性行动与长期不懈的坚持相结合。这次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时间集中在4月中旬至11月,行动是统一的,相信也能取得阶段性的关键胜利。全国统一行动除了要分步骤、分阶段,也应该有重点、有针对性,尤其是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形成长效的掌控、管理和打击机制,不能再走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老路。

有理由相信,经此一役,我们的网络环境将得到净化。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用一场“人民战争”塑造时代的网络道德风尚。

1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王振华 热词: 人人 参与 净网行动 塑造 网络 道德 风尚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