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对于参与马航搜救丝毫没“露怯”!

2014年04月11日 20:56

进入4月以来,中国和澳大利亚相继监测到了疑似来自马航MH370航班黑匣子的脉冲信号。

这对于搜救工作而言意义非凡,因为按照最初的设计,黑匣子的电量只能满足水下工作30天,最多可以达到45天。30天的界限已过,45天界限日益逼近,谁都知道,如果找不到黑匣子,搜救难度将会加大。

依据现有的信息估计,黑匣子可能所在海域水深达到4000~4500米,超过了很多水下探测仪器的工作阈值。这时,公众想起了我国自行设计、自主研制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

“蛟龙号”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目前保持的最大下潜记录为2012年6月创下的7062.68米。早在2011年的测试中,“蛟龙号”就已经突破了深潜5000米的大关,黑匣子疑似所在位置的深度,对于“蛟龙号”来说不是问题。

4月10日是马航航班的“失联33天”,就在这一天,网友发现,“蛟龙号”项目的新浪微博认证账号“蛟龙深潜”内容是空的。旧的网页截图显示,2011年7月,该账号是有人运营的,并且发布了几条微博。

1

很快,网友又发现,认证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的机构账号“蛟龙7000”发布的微博数也是0条,网页截图显示,在2012年8月,这个账号的状态也是有人维护的,当时它的名字叫做“702所蛟龙团队”。

10日晚,网友“历史作家金满楼”发布微博称,看到黑匣子所在的深度,“蛟龙号”官博“立刻删光之前所有微博”,该言论获得大量转发,很多网友不仅质疑“蛟龙号”团队清空微博的动机,甚至有人对“蛟龙号”的知识产权、下潜深度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

如果网友细心点,就会发现,在近期的媒体报道里,“蛟龙号”对于参与搜救丝毫没有“露怯”,反而有点积极。4月8日的报道中,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就表示,“蛟龙号”的定点作业能力强,只是不适用于大规模搜索之中,如果无人深潜器完成了前期大面积搜索,将搜索范围划定在一个较小的区域,“蛟龙号”这样的载人深潜器便可以大显身手。

10日下午,“蛟龙号”的副总设计师胡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只要马航失联飞机的定位精确,“蛟龙号”可以下海,参与现场评估、搜救指挥甚至参与打捞工作。

Wayback Machine是一个记录网页不同时期缓存的网站,有网友检索了账号“蛟龙深潜”的微博主页后发现,该账户清空微博内容已经有一年多了,这证伪了之前“立刻删除”的传言。

11日下午,“蛟龙深潜”在官微上发布一篇名为《关于“蛟龙深潜”微博情况的说明》的简短公告,称2011年海试期间应新浪网要求,蛟龙团队开通的微博。2012年后,由于项目组人手短缺,不能及时维护,于2012年8月清空了微博内容,并计划注销微博。

今年2月份,月球车玉兔的微博依靠卖萌走红网络时,我们就关注过探月项目背后的机构账号。嫦娥工程的认证微博“中国探月工程”开通于2010年9月,自2011年1月起停止更新。这与“蛟龙号”微博情况十分相似:开设于新浪微博的成长时期,也许一样是受到新浪方面的邀请开通的账号,在阶段性事件后停止更新,无人维护。可见,微博的开通和休止都是单一事件,对此无需过多联想。

简单来说,针对马航MH370航班的黑匣子,现在要做的只有两件事:找到位置、捞出来。能达到这个目的的可选设备不止一种。根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方面将要出动专业水下搜索设备“蓝鳍金枪鱼”投入到搜救之中。该设备可以在水下自主航行,最高续航达到25小时。“金枪鱼”的作用是搭载搜寻设备,确定黑匣子精确位置。

位置确定后,第一选择是用遥控机器人对黑匣子进行打捞。2009年法航航班的黑匣子就是深潜机器人打捞上来的,可见无人设备是可以担起打捞黑匣子重任的。“蛟龙号”是载人设备,可以完成高精度作业,不过也需要比机器人更多的后勤保障,如果目标海域的复杂程度超过了机器人的能力范围,“蛟龙号”自然是重要备选。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