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篡改PX词条是盲目而无底线的博弈

特约评论员 时言评 2014年04月07日 20:14

人类盲目的掠夺和透支,终于迎来了环境的报复:雾霾灾害成为心肺之痛,污水横流构成健康威胁……环境焦虑之下,发展也遇见环境的敏感期。PX等化工项目上马屡屡被项目所在地民众否定,引发抗议事件,甚至往往还引发更大范围公共舆论的阻击。

最近一次抗议抵制PX项目的事件,发生在广东茂名。这场环保攻防战,不仅仅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还在网路上衍生出一场“PX词条攻防战”——关于PX的化学毒性,6天时间,“低毒”被36次改成“剧毒”。清华化工系学生“誓死保卫词条”,最终让词条所在网站对PX词条锁定在“低毒化合物”的描述上。

这是场无谓的博弈,某种意义上,还略显荒唐。科学是严谨的,也是严肃的,化学物毒性的界定,理应靠化学式说话,怎能随随便便篡改词条,粗暴地在须以科学定性的词条之上强加自己的想象?清华学子们的词条保卫战是值得赞扬的,这种对科学较真的态度,难能可贵。他们维护和坚守的,是科学的底线。

可是,为什么会有人以试图篡改词条的方式,来推翻PX的科学定性呢?很显然,是有人企图通过绑架客观中立的科学,为所在阵营代言,以科学的权威色彩以提高在博弈中话语的说服力,而这些人,正是那些反对PX项目上马的反对者们。

也许,篡改词条的动因,并不难理解:身处环境焦虑下的民众,在关于环境安全的公共博弈当中,话语权往往处于弱势,祭出篡改后的伪科学来做挡箭牌,目的或正是为了弥补这种弱势,从而改变自己在博弈中的被动处境。而这种行为的出现,与发展过程中民众参与不够、博弈不充分、对话不平等,有着必然的联系。

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博弈思维,是危险的。任意篡改常识和公理,是没有底线的行为。今天,为了抗议PX项目上马,篡改科学常识;明天,会不会歪曲法律呢?没有底线的博弈,很容易异变成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破坏性攻击,异变成没有底线的混战。

每当类似抗议PX项目行为的发生,人们或许都该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们到底在反对什么?否则,行为很容易变得盲目甚至失控。就PX项目而言,项目本身的危害性,是可以靠科学论证的。但是环境焦虑下的民众,对此似乎并不以为意。盲目之下,很容易模糊诉求的指向。

PX经科学认证是低毒的,而没有经过公开严谨环评以及严格监管的PX项目,也许是存在隐忧的。不光PX项目如此,发展过程中许多项目皆存在这样的缺陷。有个或并不十分贴切的比喻:大桥等建筑是无害的,但是面对监管不力造成的坍塌悲剧,按照篡改词条者们的逻辑,是不是应该为大桥等建筑加上危险的属性呢?因此,那些篡改PX词条的人们,或应清醒的认识到:通过篡改科学定性来反对PX本身,是盲目的;他们应该反对的,应该是没有科学环评以及缺乏监管保障的PX项目,甚至一切盲目的发展。

关于让PX走出泥潭的路径,经过多次抗议风波,达成共识并不难:那就是发展既要尊重科学,也要敬畏民意。在环境敏感期,唯有扩大公共参与,充分进行博弈,才能打消公众的环境焦虑。而PX项目屡生风波,只能说明,在消解公众焦虑方面,决策者们做得还是不够。又或者,PX项目涉及博弈的命题,并不仅限于PX是有毒还是无毒的界定,更是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利益博弈。

真理和真相之间,本是平行关系。即使有交集,抵达的方向也应该是共识。而篡改PX词条的行为,也许是环境焦虑下的人们,为了诉求真相而绑架真理,乃至将真理当成是博弈的工具和武器。而如此行为,非但找不出真相,更是在践踏科学,而盲目且缺乏底线的博弈,制造的,注定是多输的结局。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PX 词条 博弈 篡改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