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以财产申报止住权力贪腐之心?路仍漫长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4年04月03日 18:44

相关评论:

官员财产申报亟须打造“升级版”

“要求我们填写的是财产申报表,但是表格的一些设置让我们很难如实填写,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少填。”近日,广东省某央企机构的副处级干部黄锡唐告诉记者。实际上,财产申报在广东政府、企事业单位中并非新鲜事。早在两三年前,广东省政府就要求副处级以上的官员申报登记名下和直系亲属房产,今年开始,副科级以上官员也被纳入登记的范围内。(4月3日《华夏时报》)

所谓“申报漏洞”的吐槽,不过是申报制度没有“走心”的必然结果。事实上,回看栽倒在房子上的官员,有几个是因为申报而犯事的呢?譬如时任广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有“房叔”之称的蔡彬,在2012年被曝光,但2011、2012年均申报其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持有自建房一套,实际上全家却拥有20多套房产;而被称为“房婶”的广州城建系统退休干部李芸卿,也未如实申报房产数据。直到“网友曝”、进而纪检介入,东窗事发后才发现当初的申报成了一纸空文。在牛栏关猫的制度面前,这只是“个例”而已?

官员财产申报表如此奇葩,确实令人大跌眼镜。譬如报表格中有一项要求申报房产信息,须填写名下房产套数、面积、具体位置等。然而,表格仅设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数量。这意味着,按表格的要求,申报房产的官员所填写的住房数量不能超过三四套这一上限。这是逼着申报者扯谎?又譬如申报表格并没有硬性要求干部申报直系亲属的财产状况,包括房产、股票、各类投资项目等。大家都料定“上级不会耗费人力物力集体地盘查亲属资产”,最多就是抽查,于是“干脆把这些财产都转移到直系亲属的名下”。凡此种种,加之核查与公开这两道核心环节的缺失,幻想以财产申报止住权力贪腐之心,显然太多自作多情。

眼下,官员财产申报再度被热议,无非两个背景使然:一是民心所向,都指望藉此约束官员权力的失范;二是2014年,有关不动产登记的顶层设计较为频密。1月21日,中央编办发布《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国土资源部被赋予“指导监督全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职责。业内预言,如果没有意外,《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未来,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将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紧接着,2月11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明确提出,要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也是中央首次将不动产登记明确与反腐倡廉挂起钩来。与此同时,近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之前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在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财产申报很容易与反腐联系起来。

不过,别说小小登记表的不完善,就是申报表格事无巨细、完美科学,果真能成为反腐利器吗?

客观而言,这个问题不容乐观。一是住房信息联网一拖再拖。2010年,住建部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到2012年,全国仅广州等6个城市宣布联网。2013年6月底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时间已过,联网依然“难产”。《新型城镇化规划》更明确提出,6年内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二是申报也好、联网也罢,不可能让所有公民随便查、随时查,主要还是经济信息的掌控与组织,这些核心信息必然垄断在相关权力部门,想要以此倒逼官员权力上的谦抑,难度肯定比较大。再说了,真正在申报上能查出来的,一般都属于“技术含量”太低的——君不见眼下不少城市的“抛房潮”背后,屡屡闪现着官员的身影?政策与对策,永远是相辅相成的一对矛盾。能落实到申报表格上的贪腐,已然成了既定事实,即便能成为反腐线索,也是亡羊补牢,甚至是扬汤止沸。

有一点是肯定的,长远而言,收入申报与财产登记,对于公民来说,应该是对等的责任与义务。制度本身不是为了原罪谁,而是基于物权法等法理要求,真正让每个公民都能“有恒产者有恒心”。官员的财产,多或者少,不是问题,只要权力装进笼子里,即便他们先富起来,估计也没什么可以争议。反腐的制度,固然要立体多元,但更要在前提处发力,真正规范并监管好权力,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扫一扫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高宇 热词: 财产申报表 权力贪腐 收入申报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