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究竟会变成什么样?

2014年03月28日 14:59

几天前,保定将成为“国家政治副中心”的消息不胫而走并迅速引起轰动。尽管国家发改委很快就发言辟谣,但依然挡不住先行者们投资保定的脚步,使当地房价陡增10%。

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指出,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把首都周边一批县市建设成卫星城市,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做大保定城市规模,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

从这份意见可以看出,保定、廊坊等北京周边城市毫无疑问迎来了几十年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纵观历史,保定的政治地位一度十分耀眼。这座在今天很普通甚至不太知名的城市,历史上曾经很繁荣。

保定建城始于北宋。今日之保定,建于元太祖时。至元太宗而成气象,定名保定,寓“保卫大都(北京),安定天下”之意。

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因其皇位是从侄子建文帝手里抢来的,坐得名不正言不顺。因而他时刻都要提防有人造反,保定拱卫京畿之任也就更重。明成祖因此将原本为防卫蒙元残余的北平行都指挥使司,更名为大宁行都司,并从宁城迁至保定。

至清康熙年间,保定的政治地位达到辉煌顶峰。清设八大总督,以八大顶级疆臣分领天下。其中,直隶总督为八大总督之首,即天下疆臣之首。康熙八年,直隶巡抚移驻保定,保定为直隶省省会,直至满清覆灭。

清朝初期及中期,天下承平,直隶总督因此在史上声名不彰。至清末,江山飘摇,作为天下疆臣之首的直隶总督开始承担保卫清廷的重任,曾国藩、李鸿章、荣禄、袁世凯都曾担任此职。仅仅这几个名字,就足以凸显保定之重。

民国建立至1928年东北易帜,中国实现名义上的统一。起家南方的国民政府将国都迁至南京,以北京为核心的北方地区的政治地位瞬间衰落,保定也随之开始了百年衰败史。

1911年后北洋政府时期,直隶总督改在在天津办公。保定从此失去其原有政治地位,成为普通城市。1928年,直隶改称河北省,国都南迁,北京降格为河北省会,河北省府官员迁至北京办公。但两年后省府又迁回天津。

1935年,河北省府又由天津迁到保定,确立保定为省会。但旋即,日军侵占华北,省会变为邢台。

抗日战争胜利初,河北省会又回到北平。1946年6月,再由北平迁保定。1年多后,又由保定迁回北平。

1949年8月,新政权已决定定都北平,并改名北京。河北省会无理由再留在北京,便又迁回保定。1958年,河北省会又迁至天津。1966年,保定又成了省会,原因是天津升格为直辖市。但仅仅两年后,省会又去了石家庄。

不过,这次省会之失,不是省政府主动再弃保定,而是保定人民把省会打跑了。时值“文革”,全国武斗四起,保定是当时的武斗重镇,各路造反派枪炮齐鸣,连打带吓,使得当时的河北省委与省府实在不敢再呆下去,只好南迁到石家庄。自那以后,保定逐渐沦为一座普通的城市。

2013年,保定GDP总值为2680亿元,在河北省排名第五;人均GDP约2.4亿元,在河北的11个地级市中仅排名第10。与北京相比,无论是在经济产值还是居民生活水平上,保定都相差甚远。如果保定能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作用,其城市硬实力势必获得极大提升。

保定也并非一无所有,其有不错的工业基础,有长城汽车、英利集团、隆基泰和、巨力索具、奥润顺达、宏润纺织等一批龙头企业。

按照河北省的意见,河北将做大保定城市规模,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可以预期,保定距离它的再次辉煌,已经不远了。

(综合整理新华网、老枪《荣与枯:保定政治地位的前世今生》、凤凰财经)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