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邀你网上“玩钱”,要不要接招?

2014年03月27日 20:51

3月26日,阿里巴巴推出新的理财产品“娱乐宝”,用户可以以100元每份的价格购买理财产品。这次同阿里巴巴进行合作的是国华人寿,双方为“娱乐宝”开出了7%的预期年化收益率。

同一日,“宝字号”老大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5.46%。春节之后,余额宝收益一路走低。相比之下,新孵化出的娱乐宝看起来更加诱人。首批娱乐宝的投资目标中包括五部电影,郭敬明《小时代》系列的第三部和第四部赫然在列。去年,郭敬明在市场上证明了《小时代》作品的吸金能力。据报道,《小时代》第一部的投资回报率达到惊人的1:20,这让7%的收益率保证看起来言之有物。但娱乐宝的噱头不止于收益率。对粉丝们来说,通过娱乐宝,以贡献真金白银的形式参与到偶像的艺术创作当中,是一件可以感到兴奋的事。

降低入门门槛,依托自己广大的用户群体和多年积攒的口碑,激发中低层民众的投资意愿,把社会上的闲散资金集纳起来,这就是巨头们的互联网金融思维。可是在阿里、腾讯、百度动手之前,互联网上下的集资投资行为一直存在。

娱乐宝参与《小时代》的投资方式,非常类似于P2P贷款。P2P贷款是民间借贷的一种方式,其大致运作办法是:在中介机构的搭桥下,连通有投资意愿的一方和有融资意愿的一方。中介机构对借款方进行考察,并收取管理费;借贷双方以合同的方式明确利率。用户可以在公司网站上开设项目或者加入项目。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P2P的全套流程并不比余额宝复杂多少,门槛也不高。不过,有媒体曾用“野蛮生长”来形容P2P贷款行业,足以彰显它的两面性。一方面,这个领域被寄予厚望,风头正劲——2014年初,该行业的“人人贷”公司刚刚拿到1.4亿美元的融资。另一方面,P2P贷款成了非法集资的重灾区——银监会官员透露,去年10月份,几乎每天都有P2P公司倒闭。

2011年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刚过去不到三年。当时,紧缩的货币政策无法消化民间火热的投融资需求,最终民间资金自发地形成了流动。可是,大量未经银行担保的借贷行为,让政府监管无法实现全覆盖,隐疾很快浮出水面,进而爆发危机。现在,同样的火热场面正发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3月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一次,监管部门需要在“限制”和“放权”之间拿捏好平衡。

除P2P网贷外,互联网金融还有第三方支付、众筹、互联网金融超市、供应链金融等。但以余额宝等为代表的诸多货币基金,依靠互联网渠道和随时赎回的灵活性,吸引了大量用户,无疑是现在最接地气的。

从“余额宝”到“娱乐宝”,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企业将会尝试推广各种类型的理财投资产品,这也足以吸引一大批专业人士的参与。和讯网原总编辑王炜去年底就带领几位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资深人士,创办了北京乐钱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拟打造中国最佳债权众筹平台。

在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监管缺失、乱象丛生的阶段,如何规范运作模式和产品体系,无疑是互联网金融最需关注的问题。据乐钱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他们即将提供年化收益率为10%-15%的债权众筹产品,还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与互联网思维相结合,设计发行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新“宝宝”。

这样的行为可能如同余额宝诞生时一样,将撬动大量拥有“钱生钱”意愿的用户参与其中。不过,互联网企业能不能抑制住逐利的本能,控制风险?用户能不能以理智的态度抵御风险?这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问题。

对用户来说,网络巨头开出了“一起玩钱”的邀请函,要不要赴宴,大家还是想好再做。(央视网 作者:刘浩睿)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