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不如韩剧?因为编剧在吵架

2014年03月17日 22:03

在过去的半年里,都教授和二千横跨光年纵贯古今的爱情感动了亚洲;《纸牌屋》成了全世界政治票友茶余饭后的谈资;职场圣经《半泽直树》在日本的收视率直逼40%;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中国时,被一群《神探夏洛克》迷围住,请求其回国后催促BBC快点更新……各国电视剧遍地开花,唯独不见中国国产剧。

国产剧去哪儿了?答案是:在吵架!

3月13日,演员宋丹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演戏不是拍剧本”,还称国外往往只是有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开始拍戏了。此番言论引起了她主演的电视剧《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的不满,他发表了一篇长达5000余字的长微博对此进行回应,并暗讽宋丹丹等人80%以上的改编,让这部剧由喜剧变成了闹剧。

宋方金写道,从《美丽的契约》成片来看,剧本里的台词,宋丹丹基本都没用,绝大部分是即兴创作,“宋丹丹老师在‘调戏’花美丽这个角色。面对这个角色时,她没有卑微感,没有戏剧感,只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优越感。连自己生活中的‘你干嘛呀你’、‘神经病吧你’、‘真够逗的’等口头禅一并带给了角色。”“戏演得好坏是另一个话题,但宋丹丹老师说她拍戏不需要剧本、到了现场就把剧本一扔确实是实话实说,并没夸大。宋丹丹老师的戏不需要编剧和剧本,只要有一群人执行她的想法就可以了。”

对于宋方金的说法,宋丹丹回应道:“我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作为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遇到好剧本。但如果你要是一直执着地等完美的剧本,可能大量的时间你都没有工作。因此当你拿到不够完美的剧本时,就要和导演及演员一起二度创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演员、编剧被卷入到争论中,两个群体由来已久的矛盾被搬到了台面上。

与宋丹丹合作过《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的编剧娟子表示:“编剧花半年甚至一年时间创造一部作品,真不是哪位大师三两分钟就能现场编出来的。现在哪个公司敢没有剧本直接开机?”知名编剧宁财神也声援宋方金称:“我认为,边拍边播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届时,演员如果对剧本不满意,只管改。改词的同时,必须承担之后的一系列剧情责任,那时还敢改剧本的演员才叫好制片人。”

好剧本的作用有多大?这从新剧的产出不难看出。“四大名著”每隔几年就会被拍出新版,而金庸的武侠小说更是差不多每年都会被重拍。观众们哪怕对剧情早已滚瓜烂熟,还是会耐心地守在电视机前,而且大部分观众甚至不希望新版剧情有过多的改变。前几年高希希的《新三国》播出时,观众们就无法接受剧中对曹操形象的颠覆。

讽刺的是,之前宋丹丹拒绝上春晚被传得沸沸扬扬,她给出的理由是没有好剧本。事实上,之后的几年,赵本山和徒弟们也一直苦于没有好剧本,只能靠个人的表演能力撑在舞台上。但小品剧本的粗制滥造还是使他们离开了。相较于几个包袱就能撑起来的小品,篇幅更长的电视剧显然更依赖剧本。

那么,好演员的作用有多大呢?经典剧同样能起到标尺的作用。张纪中把“金庸剧”拍了个遍,但提起《射雕英雄传》,大家往往会记得黄日华和翁美玲版。同样的例子还有古天乐和李若彤版的《神雕侠侣》,以及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在剧情一致的前提下,演员的作用便得以凸显。对于剧本更加固定和更考验演员演技的话剧来说,不同演员诠释的版本间,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

因此,演员和编剧之间本不应存在矛盾。但如今,宋丹丹和宋方金的口水战愈演愈烈,前者在微博上先对后者展开攻击,而后者的“檄文”也已发到第三篇。静下心来看,他们争夺的无非就是对一部剧的掌控权,争论的本质就是“编剧不行演员替编”和“外行不要越俎代庖”。

在围观演员和编剧大打口水仗的同时,我们不妨看看国外的电视剧同行们在干什么。

国外剧大都采用边拍边播的方式。在电视剧播放的同时,编剧创作剧本。譬如,一部计划拍摄20集的电视剧,导演手里只要有编剧提供的4集左右的完整剧本,以及10集左右的剧情梗概,就可以开始拍摄了——这可不是“拍戏不要剧本”。

这种“边拍边播”的机制,一方面给了观众对剧集走向发言的权利,另一方面也利于各方根据收视率进行工作重心的调整。最近的例子是热播美剧《绝命毒师》,编剧一开始打算在第一季第9集时就让男二号小粉死于一场毒品交易。但随着小粉人气的提升,其扮演者保尔的演技也日渐佳境,这个角色才得以保留,直到全剧终。

此外,“边拍边播”机制也能体现对观众的尊重。《来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金秀贤曾多次穿着高领毛衣,但由于观众反映不喜欢这种打扮,制作方立即改进,采纳了低领扮相。《继承者们》开播之初,男二号崔英道顶着一头高耸的飞机头,但因有观众觉得这样的扮相不够帅,因而从第14集开始,他的刘海被导演批准放了下来。国外的这种拍摄制度,真正凸显了编剧的作用。由于受收视率挤压,编剧必须如评书般在每一集结束时设计悬念,这需要很高的技巧。

所以说,我们的演员和编剧,当务之急是学会尊重观众,一个写好戏,一个演好戏,各司其职,把最终的评判权交给大众就行了。(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