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以百姓之心为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2014年03月13日 17:19

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闭幕,来自会场的“好声音”仍在耳边萦绕。“梦想就像国足,想了才有可能”,“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国家领导人的妙语提振士气,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引发共鸣。

3月13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表决通过,获得99.31%的赞成率,为历年最高。这是来自代表的信任,也是来自全国民众的信任。高赞成率的背后,凝结着强烈的改革共识,也寄寓着强烈的国民意志。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期间,李克强总理要求“做不到的不要写”。说到就要做到,政府的承诺掷地有声,传递的是求真务实,冀望的是取信于民,铺开的是改革愿景。

有人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有人文情怀、有人性温度的改革宣言”。如果联系到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言谈,则更有深切颖悟。从简政放权到反腐,从治污到棚户区改造,从GDP增长到社会保障……改革话语贯穿始终,民生基调一以贯之,无一不存在丝丝入扣的内在逻辑。

在去年李克强总理的答中外记者问上,改革精神就已彰显,今年更是多了深沉与坚定。从去年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到今年的“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从去年的“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到今年的“改革会动奶酪,但我们义无反顾”;从去年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到今年的“吾道一以贯之”;从去年的“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到今年的“我们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所有这些话语,都传递着坚定的改革决心,浸润着改革情怀。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改革从来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甩开膀子,更得迈开步子;善谋善干,还要善作善成。无论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16个方面60条改革方案,还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每一个目标,需要的都是真抓实干。实际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步子已经迈开。过去一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向污染宣战,去年颁发“国十条”,今年确定能源消耗强度要下降3.9%,意味着减少2.2亿吨煤炭消耗;棚户区改造力度不减,今年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的棚户区住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总理在答记者问上的发言,多处饱蘸深情,透露出对民生的关心。比如在提到社会保障问题时,李克强总理说:“我们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他强调:“将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出台新的社会救助管理办法,就是要让这些特殊困难群众求助有门。”除了“以百姓之心为心”,还有“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戴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我曾访问一些零就业家庭,没有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这些话从总理的口中说出,不仅有浓浓的人文关怀,更显示出强烈的责任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才有善政,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最难行的是逆水船。改革越深入,继续改下去就越难;改革越全面,触碰到的利益阻力就越多。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遇万难需放胆,破困局要智慧”,有了“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的运筹,有了深厚的民意基础,有了既定的改革措施,以及“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改革终会乘风破浪抵达彼岸。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王梦 热词: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 简政放权 反腐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