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住房梦”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列车上

特约评论员 马晴燕 2014年03月09日 13:20

近期人民网关于两会前热点问题的调查中,“住房”毫无悬念地列入了最受关注问题的前十位,近9成网友表示当前的房价“不能承受”。

因此,房价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并不奇怪。不过笔者发现,与以往相比,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与住房有关的议案、提案,调子要冷静和理智很多,比如有关于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于加快保障房建设的,也有关于“综合治理”高房价的。

住房之所以成为一个“梦”,是因为房价高。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的房价不是一个孤立问题,它是一个综合问题。

为什么北上广深四地的房价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而且在2013年成为中国仅有的4个房价涨幅同比超过20%的城市?因为这些城市集中了全国最好的生活和事业资源。那里的房价跟户口的含金量成正比。站在这个角度上,中国的房价问题是城市之间发展差距的问题,是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不可能都靠买房来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很大程度上要由政府来解决。因此,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更多的不是经济问题,而是一个社会财富再分配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在住房问题上比较大的举措,都集中在这一块。去年,国家大力支持的“自住型商品房”,就是一个典型——政府和开发商一起向百姓让了利:政府以行政手段向特定群体的消费者提供了地块,而开发商以降低自己的利润率向消费者提供了优惠价格。这就是收入再分配。

而中国几亿进城农民的“住房梦”,显然要通过新型城镇化来实现。尽管中国的房企对这块蛋糕早已跃跃欲试,但大家都明白,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不是农民搬到城里、房产商造一批房子就实现了。所谓城镇化,第一需要这个城市有可持续的、吸引农村就业的产业和能力,第二需要国家给予进城农民真正的市民待遇,这需要户籍改革、社会公共福利改革等一系列庞大工程,第三还要农民买得起房。

今年的两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如果将全面深化改革看成是一辆正在启动的列车,将户籍改革、城乡土地统一流转市场的建立、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等看作铁道线上一个接一个的站点,那么,只有当列车将这些站点都甩到身后的时候,改革才算达到成功的终点站,相信到那时,我们的“住房梦”将不再是问题。

中国发展到今天,“住房梦”成为重要的民生议题,这个事实没法回避,但应该明白:它是系在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大业上的一个梦想,它的实现,必须依赖于各项改革措施的步步推进。这,正是我们为全面深化改革点赞并投身其中的一个重要理由。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住房 深化改革 两会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