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习近平的“空气罐头”不只是幽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8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习近平7日上午参加贵州团审议,说了句让现场代表会心一笑的话。当时,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我们贵州PM2.5平均值都在50以下,空气就是人气,人气有了财气就来了。习近平说,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

  稍微接点地气的现场代表,在习近平这句话里,应该会联想到那位总是戴顶“绿帽子”的两会“旁听生”——争议人物陈光标。但从习近平这句被媒体用“幽默地说”来描述的话看,倘若排除“创意巧合”这种概率很小的可能性,那么,习近平知道陈光标卖空气罐头的可能性,便显得相当大。

  2012年,陈光标推出采自老区、玉树、香格里拉等10个少数民族地区空气,向市场推出的四五元一罐的“空气罐头”,曾经让太多的人笑掉大牙。

  但是,习近平今天说“空气罐头”,大家也都笑了。但笑的性质不同,是被习近平的“幽默”而笑的。

  按照常理分析,人们一般会得出这样的判断:前一句,主要是强调空气质量对于广大群众生活的重要性的,是从幸福感的高度来衡量的。以贵州的空气,推及全国面临的雾霾,意义不一般。后一句,是在用幽默的语言夸赞贵州的空气质量,给贵州出商业点子的可能性不大。

  当初制作并销售空气罐头时,陈光标在一片“作秀”的讽刺和争议声中,曾经对媒体说过,与其说卖空气,不如说在卖概念。“从内心讲并不希望新鲜空气热销,热销就说明我们的空气真的已经到了一种不堪的地步。但我只希望由两种人购买,一种是支持环保的人,而另一种就是破坏环境的人”。

  人们对习近平说“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报以会心或者开心的一笑,我看本质不在于领导人的理念与陈光标的概念有多大区别,也不在谁的表达方式的幽默程度,而在于当这个词由一位国家领导人口中说出来时,那就不仅是概念这么简单的事了。

  我领会,习近平说的“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我看不完全是个对于中国空气环境质量的忧患之念、幽默之语。它至少应该还包含了两层意思:一,能够呼吸到新鲜健康的空气,是广大群众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的空气质量环境。二,中国大规模治理空气质量,是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好环境好空气是有实用价值,资源效益的。

  对于贵州来说,洁净的空气已经不只是有一个好的、聚焦投资人气和财气的自然环境,还是一种宝贵的资源财富。倘若短时间内中国治理空气环境,还不能满足人们对于呼吸新鲜空气的需要,贵州不妨真制作一罐“贵州牌”空气罐头来,既给社会传递保护环境的理念,又给这个还欠发达的地区增加一份用于解贫脱困的收益。

  “贵州牌空气罐头”,可以是公益的,劝善的,谏政的。它同样可以既卖空气又卖概念,既劝善又受益。即便挣不到钱,却也传递了政府职能部门对于改善中国的空气环境、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的强烈意识。如果将习近平的这番话,仅仅当成幽默,笑一笑就过去了,那么,我们浪费的,就不只是“幸存”的空气资源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习近平 幽默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