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特色解读

2014年03月03日 21:24

央视网(记者 张雷)“今年您带来了多少提案?”这是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据了解,截至3月3日下午,已收到委员提案1800余件,从中或许可以捕捉到委员们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一些新信号。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据报道,本届全国两会,政协提案来源广泛,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人民团体、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均有提案和大会发言报送,并有党派团体联名提交提案。

据了解,今年的提案着重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包括城镇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金融财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自主创新、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转变政府职能、教育综合改革、医药体制改革,等等。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蒋昌建认为,提案突出界别特色,围绕各自长期关注和研究的重点领域提出意见建议。

以城镇化建设的提案为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从去年开始,就防治土壤污染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了很多建议。今年,他的提案重点放在了城镇化上。周健民说:“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今年提案的主题就是做好‘三个保护’。第一个‘保护’是保护农村和发展农业。现在有些地方在城镇化过程中大量侵占良田,不仅严重影响粮食安全,还危及生态安全。我们不能仅仅把农村看作是廉价土地的提供者,农村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个‘保护’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新型城镇化必须是绿色的,应该建立以生态效益为核心的城镇化绿色评价体系。生态功能区和农业主产区等地区应该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采用不同的评价指标、补偿机制等。第三个‘保护’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不能再用建设城市的思路来建设乡村,用发展工业的思路来发展乡村。新型城镇化要注重整体规划和设计,建筑应体现所在地域的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与周边生态环境相适应。”

科技自主创新也是备受关注的领域。今年政协的第一号提案是来自九三学社中央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提案》。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该提案力挺科技,并提出多项举措,为科技创新型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提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点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九三学社建议,加快构建跨部门的、共建共享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科技项目信息和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程度,加强科研经费分配的统筹协调,避免分散和重复。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农工党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均将落脚点放在污染源治理上,提出对机动车燃油能源排放进行严格控制。同时,他们也认为需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科学研究,治理雾霾需要一场持久战。针对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民建中央则建议,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加大京津地区环境友好型产业向河北转移,使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有“退”有“进”,疏散北京城市人口及其功能。另外,致公党中央从宏观层面,建议建立生态红线台账,综合治理大气等环境污染。

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称,要加快商会立法步伐,适度引进竞争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李克强总理曾在去年指出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至少取消和下放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权力,也就是说当时存在的1700多项事项要削减567项。如此多的行政审批权力被取消和下放,对于承接这些职能的社会组织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称,应加强商会组织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全国工商联建议,政府有必要将行业调查等职能委托给行业商(协)会来做,通过“内行管内行”实现对企业更具体、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管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3月3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说,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5884件,经审查,立案5403件。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韩启德还指出,2014年的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发挥提案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