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电商江湖”,给人以哪些启示?

2014年03月03日 18:17

央视网(记者 崔向升)“你喜欢《笑傲江湖》一书。在你看来,如何才能‘笑傲’电商江湖?”3月1日下午,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和央视网记者一起走向“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会场时,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步履匆匆的马云笑着说,“这个问题比较大,一时半刻难以说清楚,稍后我在会上详细解答。”

马云在会上的发言,没有让观众失望,热烈的掌声就是明证。“阿里巴巴是大数据的红利获得者。我们一直在思考,十年以后中国会发生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我们今天做明天就会成功的事情,我们肯定没有机会,因为别人会比我们有更多资源、更多方法。所谓战略,就是做不一定对别人很重要的事情。坚持走下去,就有可能成功。”

(马云走向会场时,遭到记者们的“围攻” 摄影:马也)

(马云走向会场时,遭到记者们的“围攻” 摄影:马也)

在演讲中,马云“解密”了阿里巴巴集团“独步电子商务”的“秘籍”——这源于阿里巴巴五年前开始推出的大数据、云计算战略。“从五年前开始,我们在云计算上面押了很多宝,才诞生了互联网金融,如果没有数据支持,互联网金融是不可想象的。”

马云认为,“未来城市和国家的竞争,三大资源必不可少:环境资源;人才资源;数据资源。未来的竞争拼的是人才……用数据挣钱才是未来核心所在。靠压低成本,我估计这个生意也做不好,做不大。”

对于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马云赞不绝口:“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战略,这是跨越式的发展和思考。我觉得,中国经常有一些跨越式发展,电子商务在中国能够超越美国,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巨大,特别是中国原先的商业基础设施比较差……贵州极具远见地选择大数据。我自己作为贵州的忠实粉丝和热爱者,我觉得这个战略里面的重要一点,就是保持了绿色贵州的姿态。保持这样的战略定位,我觉得特别好。”

如何把大数据、云计算这个热点变为热门?马云认为:关键在于培养我们需要的人才。他进一步指出:大数据能不能成功,要看你自己是否会坚持,是否会完善自己,是否会学习。“大数据不是为今天建的,是为五年、十年以后建的……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我信。大数据也会带来巨大的挑战,挑战的是昨天的成功、自以为是的意识。”

马云言谈举止张弛有度。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马云是一路小跑上讲台演讲的。身板硬朗的马云,曾跟太极拳高手习练多年。而在商界,马云也演绎着跌宕起伏的江湖传奇。

当马云1999年创立“小门派”阿里巴巴时,企业对企业(B2B)电子商务网站还不存在。一入江湖岁月催。十几年过去了,如今的阿里巴巴成为电商江湖中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马云也从没有名气的“路人甲”变成名噪江湖的高手。

在2009年的阿里巴巴“笑傲江湖共赢天下”颁奖盛典上,马云以《笑傲江湖》中大侠风清扬的造型亮相,发表致辞后,他打起了太极拳。短短几式,如行云流水,赢得满堂喝彩。

当央视网记者以“风清扬”来称呼马云时,他会心地笑了。在马云看来,“风清扬的武学就是出手无招,这是我一直以来最向往的境界”。

在管理智慧上,马云追求的正是“无招胜有招”的境界。马云曾要求高管“忘记手中的剑”,不要整天盯着报表、利润、股票等数字,而是要看“你为客户做了多少事情,创造了多少价值,多少人因为你做的事情,成为公司的客户”。

马云表示,不少人把企业间的竞争理解为你死我活,这不符合太极精神。太极拳并不主动进攻,而是主张四两拨千斤。

2012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12月12日晚在北京揭晓,马云等位列科技行业的获奖者名单,这也是马云继2004年后第二次获得这一奖项。关于他的颁奖词是:“他是互联网江湖的风清扬,手握阿里七剑,从无到有,他是运作平台经济的顶级高手,他站在数据的云端洞察未来,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近日,马云给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发邮件,提出移动电商必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领域,而云端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关键。马云说,从五年前确定“开放数据平台”为集团战略目标起,阿里巴巴一直在大力布局云。通过这一积累,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商品、用户、交易数据库;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信用体系;全球最安全高速的云计算平台。”马云表示,“即使无线客户端风生水起,我们依旧应该坚持大力在云上投入,”阿里巴巴要做到“端带动云,云丰富端。数据创造价值,提升体验。快速建设移动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

《硅谷之龙》的作者丽贝卡·范宁称,如果说中国有能与乔布斯媲美的人物,那一定是马云——他拥有乔布斯那样的明星气质、战略眼光和营销天才。

网络新闻联播

崔向升
Cui Xiangsheng
曾任《青年参考》报主笔。爱吐槽,忽东忽西。拙作《一巴掌扇出阿拉伯革命?》《神秘网站专泄各国官方机密》《冲绳人为何“亲中反美”》。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