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大腕为何争相为“云上贵州”点赞?

2014年03月03日 18:13

央视网(记者 崔向升)“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600多年前,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曾这样为云贵高原“点赞”。如今,商界奇人马云也多次为贵州“代言”:“如果你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当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时代到来之际,贵州这个天造地设的“中国机房”跃入人们的视野。3月1日,备受关注的“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现场 摄影:马也)

(会议现场 摄影:马也)

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盛会。政、企、学、媒各界精英云集一堂,共同描绘贵州风起“云”涌新图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推介会。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讲话,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作推介。

落后地区,要发展大数据这样的高端产业?世人对贵州报以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

“不仅可能,而且有戏!”贵州省领导做出铿锵有力的回答。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底气,来自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和资源优势。

贵州地质板块结构稳定,没有地震、台风等灾难。大数据产业需要耗费大量电力资源,贵州作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开出了低廉电价。数据中心用水量也特别大,贵安新区内有4个水库,完全能保证用水供应。大数据中心存放的服务器,须确保恒温恒湿,而贵安新区的海拔1100~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空气清新、紫外线辐射低。专家指出,贵安新区的大数据产业基地选址依山傍水,利用天然岩洞来储存大数据中心的庞大服务器群落,是安全、省电、易散热、少辐射的选择。

近几年来,从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到贵州省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这一系列政策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利好机遇。

2013年下半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州开工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成立、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落户……这些企业纷纷投资抢滩贵州“云”市场,正助推贵州迈上“云端”。

推介会上,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贺乐赋、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树录、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光等作了精彩发言,一起为贵州“点赞”。

会议现场,一名佩戴“媒体证”的女记者低声赞叹道,“贵州太有魅力了,我都心动了!”

本次推介会上,贵州与各方签约项目79个,投资额达730.2亿元人民币。可以说,当签约代表用手指滑动平板电脑,共同签署支持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协议以及支持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协议的一刹那,“云上贵州”便开始腾空起飞。从此以后,无论是百年老店还是创业新秀,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普通百姓,都将目光聚焦到大数据。外界将注意到,今后贵州不再光有黄果树瀑布,不再光有煤炭,还有昂然于世的云计算中心。

贵州省绘就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也为世人瞩目:到2015年,贵州省大数据应用服务将初步形成布局,1至2个重点领域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初具雏形;到2017年,建成国内一流的数据资源中心,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到2020年,贵州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4500亿元。

“大风起兮‘云’飞扬,贵州好戏正开场。”多彩贵州以“无中生有”的勇气和实干精神,把全国大数据产业最好的资源聚集过来,托举起一个崭新的“云上贵州”。

网络新闻联播

崔向升
Cui Xiangsheng
曾任《青年参考》报主笔。爱吐槽,忽东忽西。拙作《一巴掌扇出阿拉伯革命?》《神秘网站专泄各国官方机密》《冲绳人为何“亲中反美”》。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