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习近平主席推荐的《苦难辉煌》

2014年03月01日 23:04

“习近平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曾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的这段话,让人们对《苦难辉煌》这部著作产生了浓厚兴趣。

揭秘习近平主席推荐的《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它是一部“党史“。在2009年出版后,《苦难辉煌》“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成功”:曾是当年排行榜上的畅销书,至今卖了近200万册。作者是拥有解放军少将身份的金一南。他凭借此书,登上了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

党的总书记在读它,省部级官员在读它,年轻人也在读它。《环球人物》杂志这样写道:一名“80后”拿出自己的《苦难辉煌》,交给记者索要金一南的签名,扉页上写着读后感:“一本每一字每一句都能触动‘萌点’的书,实在是可遇不可求,2009年8月4日。”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书磊评价:作者怀有对中国革命史压抑不住的强烈的审美冲动,和强烈的英雄主义情怀。而在各大图书社区里,随处可见“好书”、“震撼”的评价,“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在于生动、有料。”

“毛泽东、蒋介石二人,心头皆有主义,手中皆有枪杆,历史选择他们代表各自的阶级和政党,用手中的枪杆和心中的主义,用对历史的感触和对未来的憧憬,在现代中国猛烈撞击,用一场又一场生死拼杀演出一幕又一幕威武雄壮的活剧来。”

“彭德怀和林彪相较,说勇林不如彭,说谋彭不如林。彭德怀是一团火,一团从里烧到外、随时准备摧枯拉朽的烈火;林彪则是一潭水,一潭深不可测却含而不露的静水。‘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前半句可形容彭,后半句可形容林。”

很难想象,这些话出自一部“党史”。这些话很大胆,对重要人物犀利点评,将矛盾双方拉到一起比较;行文却像聊天一样直白,像散文一样优美,像随笔一样自由,像演说一样热烈。人们早习惯了党史是一张严肃的面孔,到了《苦难辉煌》这儿,变得如此鲜活和生动——《环球人物》杂志如此评价。

金一南披露,他最初接到出版社的邀请后,原本想用“剪刀+糨糊”的办法完成一部丛书当中关于红军长征的部分,不超过20万字。交稿日期临近,他已经写了10万字,可“红军在江西还没出发”。拎着“跑题了”的稿子,金一南到出版社请辞,“没想到编辑看完稿子激动地说:‘太好了!长征我们找别人写,你就照这个思路写下去!’”于是,《苦难辉煌》歪打正着地偶然“上路”。

(紧张写作期间,金一南犯痔疮,动了手术。出院后无法坐着写稿,夫人为金一南在地上铺上被褥,他就趴在地上对着“386”电脑写。)

(紧张写作期间,金一南犯痔疮,动了手术。出院后无法坐着写稿,夫人为金一南在地上铺上被褥,他就趴在地上对着“386”电脑写。)

“50多万字的书,没有一张插图,字还这么小,印得密密麻麻,还是写党史军史,现在能卖出去吗?”临近出版,出版社找来业内“大佬”咨询。来人简单翻了翻,说“这样的书,也就六七千册”。出版社为保本,印了几千册,没想到很快卖光,加印,加印,再加印,还得加印……谁也没想到,这本不被看好的书就这样火了起来。

一次,金一南去国家发改委讲课,主持人是机关党委书记。他在介绍金一南时讲了个故事:“有位同志在机场读《苦难辉煌》,结果读得太入迷,把飞机误了,于是索性在机场休息室里看了7个小时,一口气看完。这个同志,就是敝人。”

《苦难辉煌》为什么能吸引总书记?

李书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对历史戏剧性的敏感和揭示。近现代的中国历史特别的起伏跌宕,复杂性、反复性、曲折性都表现出来一种很强的戏剧性,包括人、事、历史情境的变化。金教授对历史戏剧性的揭示非常敏感,这种眼光和中国现代史本身的特质特别吻合。

刘泰(华艺出版社副社长):全新的写作和全新的表达,打造了这样一部史诗一般的作品。

第一,场面宏大。能够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有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以及包括共产党、国民党这样一个大的场面去描写,我们觉得是不多的,没有这种空间感,我想他的很多结论是得不出来的。

第二,人物众多。包括像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包括其他阵营的,还包括共产国际李德,昭和军阀的一些人物,整本书的人物有300多个。这300多个人物,金教授有时只是寥寥几段甚至是寥寥数笔,就把一个人的整个发展历程、立场以及他在关键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勾勒得清清楚楚。

第三,视角独特。作者不是从写大事入手,而是从小事入手,一点一点往下挖掘,从而展开一个宏大的事件,得出一个宏大的结论。

第四,文笔生动。很多人读过这本书以后感觉,一颗充满年轻跳跃的心在写这样一个沉重的、厚重的事件,能够把这样睿智的思想和富有激情的文字结合在一起的研究者不多。

王鸿生(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作者从那个时代的乱象中,思索提炼着历史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信仰的力量,在历史的每个转折点上,怎样转换成反映人民召唤的历史自觉,从而清楚地揭示出历史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共产党成为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新的复兴的执政党。

回望历史,着眼现实,从这段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追寻品读中,可以举一反三地得到许多现实的启示。我们今天思考如何在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大课题,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思想、精神、品格的教育提升,使崇高的信仰转化成内心的自觉,变成 “真信”、“真学”、“真作为”的行动。让我们好好珍惜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这段历史。因为那里有我们党的、民族的、军队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

徐伟新(中央党校副校长):《苦难辉煌》是党史教育的一部优秀作品,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从苦难中磨砺煎熬,最终完成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壮举;《苦难辉煌》也是军史教育的一部优秀作品,人民军队从它诞生那一天起,除了一支军队所禀赋的基本职能、任务,还特别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中华民族复兴所寄托的神圣使命;《苦难辉煌》还是战争史、战略史教育的一部优秀作品,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军队将领们的智慧、独到的战略视角以及灵活机动的战役战术,是人类战争理论园地盛开的一朵奇葩;《苦难辉煌》又是人类美好情愫集大成的优秀作品,忠诚、勇气、坚毅、团结、助人、积极乐观、不怕死、不怕苦等,这些人性最灿烂的美德在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红军将士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苦难辉煌》体现的实事求是、襟怀坦白的精神特别令人欣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不断面临险境甚至绝境,又不断走向胜利的深层原因。不回避问题,直面我们曾犯过的错误,是这部书一个突出特点。历史从来是在挫折中轰隆前进的,伟人不是不犯错误的人,而是犯错误能够及时纠正的人。毛泽东是一位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为中央党校题写的校训。在今天坚持实事求是,对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发展,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央视网 编辑:李天琦 参考《环球人物》 豆瓣读书等)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