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忍受75秒的片头广告吗?

2014年03月01日 08:36

生活中,我们常有这样的感触:如果未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件喜悦的事,那么为它付出的等待时间都让人高兴。

可视频网站的贴片广告是个例外。明明广告的那一头是一段自己期待观赏的视频,可是不断倒计的数字依然让人感到焦虑。尤其是广告长度在30秒以上的时候,它能让人在一瞬间浓烈地体悟到“虚度人生”的感觉。

傲游浏览器为了响应用户的需求,在最新推出的版本里加入了一个功能:在用户打开视频页面时,浏览器自动生成一个按钮,用户点击这个按钮可以迅速刷过片头广告,直接观看视频。这个举动引发了视频网站的集体反击。

截止到2月28日,如果用户通过傲游浏览器登陆优酷、搜狐视频、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一旦选择跳过广告,网页就会出现提示信息,告知用户自家服务不支持该款浏览器。不过如果用户老老实实地等待广告播完,视频网站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还拿你当好朋友。

傲游浏览器在官网和微博上喊出了“捍卫用户的权利”的口号,跃跃欲试要跟视频网站死磕到底,同时召唤其他几家浏览器开发商,想要结成联盟。这样的局面,我们在去年十一和今年春运期间都见过,当时猎豹浏览器也是喊着“用户的权力”跟12306网站死磕,不断更新抢票插件。

不过,这两件事还是存在差别的。对于铁路公司而言,他们的主要收入来自客票,在抢票季,火车票属于稀缺资源,销量等于供给量,抢票软件的有无并不直接影响其收入的多寡。可对于视频网站而言,网络视频业务经过多年的市场淘洗,正处在一个告别单纯烧钱、扭亏为盈的发展时期,盈利点很大一块来自广告收入,它们自然不能容忍收入来源被浏览器方面“扼杀”。这是存亡问题,难以让步。

笔者测试了国外两家较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和Netflix。前者是谷歌公司旗下全球使用率最高的视频网站,后者更多地提供影视剧资源,并且自己投拍剧集,比如前段时间最火的《纸牌屋》。

Youtube视频的贴片广告允许用户在3秒后选择跳过,而且大部分视频没有贴片广告,只在视频里弹出广告边栏。另外,Youtube上的版权影视内容不多,不必支付巨大的版权开销——这是它可以精简广告的一个前提。Netflix则采取完全收费的制度,8美元一个月,相当于人民币不到50元钱。这和国内视频网站不付费也可以观看免费内容的模式有所不同。

如果说不看广告是用户的“权利”,那么用户在网络上有机会看到精彩的短片、综艺和影视作品是更大的“权利”。视频网站损失稳定收入,最终还是会导致用户无片可看。傲游浏览器一刀切的手法,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它的营销需求高于了客户服务需求?

改变一个行业最好的方式就是参与到这个行业的竞争里来,也就是网友常说的“你行你上啊”。视频行业没有垄断壁垒,如果傲游浏览器的开发者认为无广告、内容好的网站可以建成,他们完全可以建立架构、寻求投资、开办网站,用户一定蜂拥而来,否则就不该以“市场革命者”自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