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撞伤韩大爷之后的精彩

2014年02月26日 22:44

看到被自己撞倒的大爷“满身是血,昏迷不醒”,那一刻,18岁的石芳丽真的慌了。她扶着老人,边哭边向路人喊“救命”。

但后来发生的事,让这个刚刚离开校园的女孩不再惶恐。

女孩辞职陪护,被撞老人放弃索赔帮找工作

2月13日上午,北京防灾科技学院南门路口发生一起事故。一名骑自行车的老人被骑电动车的女孩撞倒,当场昏迷。撞人者叫石芳丽。因家庭经济困难,去年底,她从高中辍学到北京打工。石芳丽回忆,当时她的手机、钱包都没带,扶起老人后,只好哭喊着向路人求救。好心的路人帮忙拨打了120。

被撞的老人名叫韩健,今年76岁。事发后,石芳丽不断向韩大爷道歉,主动表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她的父亲石永强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交了1万元住院费,并承诺负责相关费用。事发两天后,石芳丽辞了工作,专心陪护老人。回想起来,石芳丽说,当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把老人送到医院,事情已经发生了,不管怎样也要去承担。

经诊断,韩大爷右侧第二至第六根肋骨骨折、下颌开放伤,还有轻微脑震荡,完全恢复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石芳丽知道,韩大爷这样的伤情,对她的家庭可能意味着什么。“如果要索赔,我不知道会是多少钱,但一定是我们倾家荡产也不一定赔得了的。”类似的事故她同学的家人遇到过,现在还在打官司。

石芳丽没想到,韩大爷一家人最终不仅不再追责和索赔,得知她家经济困难,老人还让家人帮她找工作。韩大爷的儿子韩雪峰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帮石芳丽找到了一份到高尔夫球场做球童的新工作,月薪4000元左右,3月份就能正式入职。

石芳丽和韩大爷。

对于不再索赔的决定,韩大爷说,自己是大学退休教师,有医保,治疗费用算不了什么,但对她家就是一场灾难,让他们赔完家产,这一家人怎么活?“小石和我孙女一般大,事情发生了,她也尽了最大的能力,何苦为难她呢?”

老人倒地之后的社会百态

不知从何时起,“扶不扶”开始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纠结。看到倒地的老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会不会讹人”。有人干脆先拍照发微博,问一声“这样的情况,扶不扶?”

现实之所以演化至此,是因为“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据《东南快报》报道,今年2月13日,福建邵武市一名老人骑摩托车摔倒在地,开车路过的廖某下车将老人扶起送到卫生院治疗,老人却说是廖某将其撞倒在地。最终,还是廖某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替他解了围。2月4日,烟台交警孟庆等人在路上巡逻时,看见一位老人俯卧在地,满脸是血,过往行人没人敢扶,民警叫救护车并慢慢将老人扶起,但老人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小伙子你怎么撞我?”幸亏执法记录仪证明了孟庆等人的清白。

“扶人反被误解”的事件层出不穷,不过,老人被撞之后的“正能量”也时有发生。去年底,沈阳一位王大爷被电动车撞倒后,对肇事者说:“我有医保,你走吧。”记者追访采访发现,大爷根本没有办医保。这件事感动了许多人。今年1月28日,武汉也发生了类似的一幕。年过六旬的夏爹爹被出租车司机黄师傅不慎撞倒,就在黄师傅准备打电话叫救护车时,夏爹爹说:“你不要叫交警、也不要叫救护车,你那样搞有可能被扣车,还要给救护车付费。我也不想要你赔钱,我自己有医保……”

黄师傅(图左)上门看望夏师傅,两人成为好朋友。

积极承担:在见义勇为与逃避责任之间

在很多“讹人”事件发生后,有人曾感叹:“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都老了。”事实上,这样的调侃毫无根据,却带有“杀伤力”。北京的韩大爷、武汉的夏爹爹、沈阳的王大爷……他们同属一个时代,但他们都不是“坏人”。

女子骑车被撞晕,小伙扶人前有人喊“我给作证”;女孩撞倒老人辞职陪护,被撞老人放弃索赔……透过这些事件,我们可以发现:每一次“见义勇为反被诬”的背后,都有一个逃避责任的肇事逃逸者;而每一场让人感动的“原谅”之前,都有一个积极承担责任的当事人。从这个角度看,将见义勇为者置于“险境”的,未必是张口就说“你凭啥撞我”的老人,而是那些撞了人的逃逸者。

如果说“不敢扶”是笼罩在这个社会之上的雾霾,那么,见义勇为的精神则像一缕清风。但是,驱散雾霾不能总是靠吹风。解决“不敢扶”的困境,需要从根源入手。我们呼吁见义勇为,更要呼吁那些肇事者积极主动承担责任。虽然不是每个撞人者都会遇上“韩大爷”、“夏爹爹”,但多一个积极救人的“石芳丽”,就一定会少一个被冤枉的见义勇为者。

一次承担,可能生发一种可贵,一种可贵,可以生发出另一种可贵,这就是高尚的道德行为带来的正能量循环。而这,正是我们的社会所需要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