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对文物不尊重即是对文明的漠视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2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网友发微博称,圆明园的文物“观水法西洋石刻构件”在北京大学出土后,被扔在一处车棚旁,露天摆放,而且没有进行介绍和保护。记者在北大一处自行车棚旁边发现两件西洋风格的石刻,上面还被人扔置了垃圾、烟蒂。石刻附近的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物业负责人称博物馆有监控,可以对这两件圆明园的石刻进行监控。(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一提到北大,就会想到“最高学府”,以及蔡元培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就会忆起灿烂的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北大在国人的心目中,代表着中国精神文明的高度。关于北大的人文类书籍,一直是品质的保证,也是市场的热捧。无怪乎其他,人们想通过她感受或缅怀精神的富有。

  文物是人类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文明的一部分。在文物身上,我们能看到它的过去,感受那个时代的技艺,以及那里的故事。怎样对待文物,其实也就是怎样对待我们过去文明的问题。但是北大对于“观水法西洋石刻构件”的态度,却让世人大跌眼镜。

  报道中提到与西洋石刻一同出土的“断桥残雪”石牌坊,已被立在校园中。为何如此厚此薄彼,石牌坊可以供人观赏膜拜,这两个西洋石刻却冷落在角落里,备受垃圾与烟头的滋扰?原因很简单,石牌坊上有乾隆御笔,价值自然比两个刻着花纹的石头高的多。倘若这两个石头是“国之重宝”,那么待遇自然水涨船高。

  一所学校,资金有限不可能将所有的事做得面面俱到,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对于举手可为的事,却不管不问,任由两个石刻风吹雨打备受冷落,这就不应该了。即使因体积过大无法搬进博物馆里,那么挪到个好点的位置或在石刻旁边竖立个解说牌,花不了几个钱也费不了多少时间。说白了,还是对文明缺乏最起码的敬畏与尊重。

  尊重一种文明,不光是尊重她里面的大师和皇皇巨著,也不光是尊重国宝级的艺术品,而是尊重她所有的成果。经典的,是世人所知的,但这毕竟是少数。一个国家的文明,不能光靠一两个人或作品来点缀,而应该看她的绝大多数,看她的整体。因为整体,才是一个国家的身躯。怎样对待他们,也代表了一个国家或团体对待文明的态度。

  这两个可怜的西洋石刻,托生于圆明园,辗转于王爷府。本以为今生能有个好去处,在北大中能够“重生”,谁知竟有如此的结局。早知今日,还不如继续沉睡于泥土中,还可免去垃圾的熏臭,烟蒂的灼烫。

  文/于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