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为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说句公道话

特约评论员 郭松民 2014年02月13日 00:09

相关新闻:

“东莞挺住”遭广大网友痛批

“一夜东莞人”,你拿什么挺住?

近日,央视报道了东莞市部分酒店、歌厅、桑拿浴室等经营色情业,曝光了裸舞选秀等光怪陆离的现象。紧随其后,当地出动大批警力,对全市桑拿、酒店及娱乐场所进行统一突击清查。据广东省公安厅消息,2月9日共检查各类娱乐场所1948间,有问题场所39间,带回162人审查。

色情行业在中国为法律所明确禁止,央视的报道虽然不能说完美无缺,但也称得上是客观公正、中规中矩。而当地政府随即展开的扫黄专项行动,不过是对舆论监督的一种正常回应。可就是这样一件于情于理于法都顺理成章的事情,却引起了一些人的大哗,南都评论一马当先指责公权力要来干涉人的下半身自由,众多公知大V也随即竞相吐槽。一时间,网络上、微信里,“东莞挺住”、“东莞不哭”、“东莞加油”的口号满天飞,让人以为东莞遭遇了地震洪水一般。这正如有网友形容的那样,“东莞要扫黄,公知炸了堂”。更有人把矛头直指央视,发出了“央视无情,人间有爱”、“天堂里没有央视”的喧嚣,似乎央视做了什么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

在报道东莞涉黄的问题上,央视错了吗?当然没有!不仅没错,恰恰相反,央视对东莞的报道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首先,无论是根据西方的新闻学理论,还是根据中国的新闻政策,央视对东莞涉黄的报道,都是无可指责的。从西方新闻学理论的角度来看,东莞色情业发达,在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长期存在,甚至发展成了专业化的“莞式服务”,其奇异性、反常性,是极具新闻价值的事件,任何一家在意自己的发行量、收视率、尊重受众知情权的媒体,都不可能不产生报道的冲动。从中国的新闻政策来看,东莞的色情行业已经发展成了社会毒瘤,由于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要彻底割除十分困难。解决这样的问题,正需要媒体善尽自己的社会监督职能,以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介入。而像央视这样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权威性高的国家媒体,就更是责无旁贷。央视对之进行报道是应该的,视而不见反而是不负责任的。

其次,就央视对东莞涉黄事件的报道本身看,整个报道非常专业,遵循了让事实说话的原则,无论是从完整性、深入性,还是从客观性等方面来看,都基本没有瑕疵。央视记者在整个24分钟的报道过程中,并没有太多的议论,也没有把自己的观点和结论强加给观众,而是用流畅洗练的镜头语言,把事实呈现给观众。正因为如此,尽管一些网络公知大V对央视的报道非常不满,但他们却只敢以诛心之论挑剔央视报道的动机,却没有一个人敢指责称“报道失实”——这正体现专业的力量。我们不难想象,假如央视的报道稍有瑕疵,又该会受到怎样的攻击?

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于,央视的报道既然无可挑剔,为什么还会有如此之多的公知大V出来吐槽?原因可能有很多,有些可能是政治上的,他们不愿看到体制在整治社会丑恶现象的过程中逐渐强化自身的道德权威;有些可能是认识上的,他们对个人自由权的概念产生了错误的理解;还有些人干脆就是哗众取宠。当然,也许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利益。

截至2009年,东莞各类按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就达一千多家,五星级酒店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无论是老板还是一般职员,即使是来此打工的外地农民工,都能找到相应的‘小姐’”。在色情服务的上下游,还产生了给“小姐”提供化妆、美甲、首饰、性用品等“商业配套体系”,形成一条错综复杂的产业链。相关数据显示,东莞色情业产生的经济效益,一度多达500亿元,相当于当地一年GDP的1/7。地下色情行业一旦出现下滑,东莞经济将遭受不小的冲击,影响最大的便是酒店业。作为东莞民营资本投资最大的产业,目前,酒店业投资总额保守估计超过300亿元。东莞色情业的萧条,将会影响到多少人的收入和生计?这可能就是央视遭吐槽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央视当然不是完美的,但央视做了正确的事情。每一个希望中国社会越变越好的人,此刻都应该支持央视!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央视 曝光 东莞 色情业 公道话 扫黄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