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曝光和扫除东莞色情活动应有更深层理解

曝光扫除东莞色情活动深层理解色情扫黄色情业

相关新闻:

质疑东莞扫黄者究竟是要传递什么价值观?

广东警方紧急查处东莞娱乐场所色情活动

近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东莞多个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引起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组织专项行动坚决打击。

东莞卖淫嫖娼活动猖獗非自今日始,东莞也不止一次掀起"扫黄"活动,但东莞色情业为何每次都能在所谓的重拳打击下如雨后春笋,迅速死灰复燃呢?央视近日曝光的东莞色情业图景,不仅触目惊心,更揭示出当地"黄毒"难除的深层次原因,发人深省。

首先,东莞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被称之为"色情业",并非完全夸张。与别处遮遮掩掩不同,东莞的此类活动出现了半公开化、人员组织化、流程规范化和业态聚集化等鲜明的产业特征。这种"东莞特色",不但令"莞式服务"声名远扬,更产生了不良的示范效应,导致色情业在东莞各街镇蔓延,形成规模化、集团化效应,并由此形成盘根错节的利益纽带,进而致使此地铲除"黄毒"更难于别处。

其次,出现产业化趋势的东莞卖淫嫖娼活动,一定程度上绑架了东莞部分地区的经济,扭曲了当地部分公务人员与部分地区政府部门的施政观念。曾有媒体报道,东莞色情业带动了上下游近300个亿的经济投入。这一数字或许不够准确,但折射出卖淫嫖娼活动给东莞带来的经济效益颇为可观。在经济至上者的眼里,只见东莞色情业之利而不见其害,自觉不自觉地维护甚至推动了这个违法行业的存在与发展。央视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多次多处报警举报而无一人次出警,不仅表明当地有"黑保护伞",甚至可能说明这个不法行业已被当地的行政系统所默许。这种丧失原则与立场的共识和默契,也是东莞"黄毒"顽固难除的根源所在。

在内外腐败营养的浇沃之下,东莞"黄毒"能不疯长?自我壮大后的违法资本,除了继续供给这个不法行业之外,更有盈余向其他行业渗透扩张,进而相互提供补给,实现所谓的系统内"良性循环"。违法经营者甚至藉此发家后通过种种渠道"洗白"自身。央视此次曝光的某家酒店幕后老板,就不仅将产业链条扩张到石油等其他行业,更一度跻身人大代表行列——涉嫌违法犯罪的经营者居然登堂入室参政议政,不能不为人们所警惕:庙堂之上,他将为怎样的利益发言说话!

毋庸讳言,现在有小部分舆论认为东莞"扫黄"将触及性工作者这些"弱势群体"的利益,并因此在石头与鸡蛋之间,选择了站在鸡蛋那边。但显而易见,东莞色情业如果是颗鸡蛋,也是颗"臭蛋";所谓的"弱势群体",不过是被更大的利益所绑架。此番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现状的报道一出,网络上很快就有了一些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惑:这样的声音,究竟还有没有准则和底线?相信随着东莞“扫黄”行动的深入,更多此前不能见光的东西将被置于阳光下,事实将给质疑和反对“扫黄”的人一个明确的答复。

东莞卖淫嫖娼活动的生存土壤,其实是国家社会、经济与政治的"腐殖质"。其对道德风 气、社会秩序、经济结构乃至政治生态的危害,绝非一时的虚假经济繁荣可以抵消,必须以刮骨疗毒的胆略和勇气加以克制。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要求,"像去年打击毒品一样扫黄,先治标,打出声威,再治本,综合治理",这表明了决心,给出了方法,指出了治理方向。东莞以及相关部门和人士也当认清形势,走出认识误区,站稳立场——东莞"扫黄",不能再是一场轻风细雨,而必须是金刚手段、晴空霹雳!

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