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明星和草根眼中的家风

2014年02月09日 23:06

马年春节,央视的“家风是什么”节目引起了极大关注。

北大教授张颐武认为:“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传统礼仪是繁文缛节,太‘虚’。这种说法具有一定道理,但这些礼仪其实是长久积淀的社会基本规范。试想如果不能以礼对待他人,偶遇轻微剐蹭便大发雷霆,社会将会失去秩序。”

于丹也曾谈到,“重建中国的家教与门风”。“我只是想让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不要丢掉家教和门风。我们的家教和门风恢复,有很多恶性的事件其实从根本上可能会有所改观。人心的改变、风气的改变还是从家庭伦理开始的。”

赵本山谈起家训时说,他的父亲非常严厉,“我头发都白了,我爹活着的时候还骂过我,嫌我不够节俭。”“做人心地要善良,学会尊重别人;胸怀坦荡一些,放下一些,因为人所有的纠结都是跟自己过不去。人要信仰长辈和祖国,不热爱国家的人我也会瞧不起。”

温兆伦说:“奶奶常教导我遇事勿生气,退一步海阔天空;中国人必须团结在一起,国家才会强大!国比家大,没有国哪来家?1997年香港回归,当国旗升起时,我在电视机前哭了,是真的哭,我终于有国家了!”

video

姚明则说,他很重视“诚实”二字,“小时候因为不诚实被家人揍过,对这两个字体会最深。”

莫言的家风又如何?“和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家风差不多”,“最主要的就是重视学习、文化,与人为善。”

台湾企业家黄梅邨说:“父亲崇信儒家思想,家里人都很喜欢穿马褂,女士都爱穿旗袍,这是传统的服装。父母常说一句话,我们不做我们不要孩子做的事。家风是无形的,家风,不是说出来的!”

“家风就是…爸爸每个星期天回来都要打我一次。”童言无忌,孩子口中的家风,充满幽默感。

一位重庆大爷心中的“家风”是:不能喝酒,不能在外过夜,不能欺负妻子、打小孩……“重庆男人都是耙耳朵(妻管严),工资卡要全部交给老婆!”

而一个“85后”女子称:“家风就是老公挣钱老婆花!”

一名在北京打拼的小编认为:“家风的核心是孝,这一点很多人和我一样奔波在外的做得并不好,今年务必要更加努力。”

@成都市青白江区交通局表示:家风问题有两个要点,一是风要正,要有档次;二要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共同遵守。道德与法律这样两条杠杠到什么时代、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坚持遵守。“家风、家规”,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情,而且事关党风和社会风气,是时代的事情、国家的事情。

你家的家风如何?一起参与讨论吧。(央视网 编辑:李天琦)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