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邓紫棋重唱有错吗?

2014年02月09日 22:59

2月7日晚,湖南卫视播出了《我是歌手》第二季第六场比赛,最受瞩目的对决,在同样选择了粤语歌的邓紫棋与周笔畅之间展开。周笔畅凭借张学友的《爱花火》率先发力,但因用力过猛,把歌曲改编得难度过大,仅获得第五名。邓紫棋则搬出了传奇乐队Beyond的《喜欢你》,不料演唱时发生了意外。演唱几句后,邓紫棋突然叫停,并解释:“我的耳机里应该有program,现在完全没有”。经现场调查为设备故障,总导演洪涛给予她重新演唱一次的机会。第二次演唱的邓紫棋赢得了本场比赛的冠军。

邓紫棋“重唱事件”引起了网友的争议之声。不少网友质疑赛果不公平。而更大的争议则来自湖南台主持人王乔。他在节目中对邓紫棋的中断演出毫不客气:“一个成熟的歌手无论如何都会把歌唱完”,表露出对邓紫棋的不满。但王乔的说法引发了邓紫棋粉丝的大规模抗议,他们发起的“王乔给邓紫棋道歉”,一跃而成新浪微博热门话题。

节目是湖南卫视办的,赛制是人家定的,用时髦的话讲,“最终解释权”在人家那里,而且《我是歌手》是录播的,如果重唱真的有什么不妥,播出前剪辑掉就可以了。既然节目已经播出了,说不定这还是湖南卫视拼收视率的策略。所以,对于“重唱事件”,我们不好说什么。这里我们主要解释一下,歌手唱歌时为什么要戴耳机?邓紫棋口中的“program”是什么?以及王乔的“成熟歌手”言论是否合理。

为什么歌手唱歌时要戴耳机呢?

这有两个原因:一是隔音,二是监听。

先说隔音。民间有句俗话叫“十聋九哑”——十个聋子里面有九个是哑巴。很多哑巴的发音器官是健康且健全的,他们不会说话的原因是耳聋。这是因为,当大脑得不到自己发音的有效反馈(听不见自己的声音)时,就无法纠正发音的错误,终至丧失语言功能。而人在唱歌时,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就会跑调。不信的话,你可以塞住自己的耳朵唱歌给小伙伴听,看看他们的反应。

而歌手在现场演出时,一般会出现下述场景:

1.到了带动气氛的互动环节,往往是歌手唱一句,台下歌迷跟一句,歌手一个人,歌迷一万人,歌手是唱的,歌迷是吼的,吼歌声音又大又不在调上,歌手若不戴耳机必然会被带得跑调,万人大合唱的结局只能是万人大跑调。

2.歌曲唱到高潮处,舞台效果会适时弄点烟火效果等烘托气氛,但这也给歌手制造了噪音,搞不好还被震得耳鸣,容易弄乱唱歌的节奏。戴上耳机,则可以规避意外。

3.歌手登场前,歌迷的尖叫声仍有一定的惯性,此时若不戴耳机,歌手可能听不清楚伴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迈克尔杰克逊1992年的布加勒斯特演唱会,据说当时全场一共来了7.2万人,MJ一出场,数十个歌迷直接休克了,更不要说震天动地的尖叫声了。

再说监听。

在大型演唱会现场,有一个叫做Programmer的角色,出于尊重,我们叫他“音乐总监”好了。他会监视每一个单元的声音状况,会用耳机通知每一个快了的或者慢了的乐手,让他们找回自己的节奏。

这种事情,只能通过耳机来完成。打手势肯定不行,那么多人哪看得清啊?也不能拿个扬声器在边上喊,“陈奕迅,你唱快了半拍!”

至于邓紫棋口中的“program”,就是整合各个乐器的程序。有很多音乐轨道输入,都是分开录制的,鼓、吉他、竖琴,甚至交响乐还有伴唱等,每个轨道都有一定的音量、节奏、音调、旋律、效果器的要求,而且全场每个歌手不同,整场要录制的甚至超过100条。歌手耳机里应该是伴奏加自己的声音,邓紫棋说的“program完全没有”,就是指听不到伴奏了,只有自己的声音返送回来。这个时候,现场的伴奏音听没有问题,所以有经验的歌手遇到这种状况会直接摘掉耳机。比如某年春晚,刘欢唱到一半时拿下了耳机(这个等下还会提到)。之前的《我是歌手》中,韦唯重唱是因为电脑死机,伴奏就直接停了。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不对啊,那为什么有的歌手不戴耳机呢?远的不说,就比如同为《我是歌手》第二季的选手罗琦,她就不戴啊。

为什么罗琦不戴耳机呢?因为她很牛。

要求中止演唱是对是错?

歌手在演唱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有三种选择:1.继续唱;2.拔掉耳塞继续唱;3.要求重唱。选择的利弊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当时的情境下,邓紫棋重唱是情有可原的。《我是歌手》是档综艺节目,但也是比赛。如果在音响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继续演唱,会严重影响歌曲的表现,那样对她来说就很不公平。而且出现故障不是她的责任。

而像之前提到刘欢在春晚现场摘掉耳机继续唱,一方面是刘老师功力深厚,舞台经验确实丰富,面对突发状况可以应对自如;另一方面,在春晚舞台上。歌手总不能唱到一半时说“大家新年快乐,这句没唱好,我重唱吧”。

如果邓紫棋继续唱下去,可能会是什么结果呢?歌手汪峰有过类似经历。他有一次现场演唱歌曲《光明》,因为耳机故障,一首歌下来,又是跑调又是破音。这段视频也被网友称作“汪峰最想毁掉的现场视频”。

王乔的评价恰当吗?

回看节目,王乔引起争议的话应该就是“成熟的歌手会继续唱下去”和“粉丝一定会说是我们设计的”这两句了吧。

就第一句话而言,如果仅仅是耳麦出了问题,那么摘掉耳麦可能的确是一种更成熟的做法。但事实上,邓紫棋赛后以为现场音乐没有故障而仅仅是耳麦问题时,也自我检讨了一番。但还有一种可能像张杰说的:不仅仅是耳麦问题,而是现场音乐都少了重鼓。那么,这种情况下要求重唱很正常。邓紫棋随后询问经纪人现场有无问题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所以她自己也以为出现的是第一种情况。而实际上,当时的状况更像第二种。也就是说,设备发生故障时,邓紫棋要求重唱无可厚非,但是邓紫棋赛后也和王乔一样认为,如果仅仅是耳麦问题,还是应该接着唱下去。这一句话,并没有太多失妥之处。

王乔说的“粉丝一定会说是我们设计的”这句话,并不是针对邓紫棋的,更多的是在表达对一些邓紫棋粉丝的“不爽”。这也是王乔被喷的诱因。这也表明,王乔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摆正好自己的心态,而是用一种添油加醋的方式为这场“意外”火上浇油。

当然,这也可能是湖南卫视为了节目效果特意安排出来的——赛场外的事情就没有必要深究了。(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