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染上了“春节后遗症”?

2014年02月09日 22:07

央视网(记者 马骏)“世界上最短的距离就是从假期开始到假期结束。”这是很多人每次过完假期都能想到的一句话。甚至,有些上班族在假期结束前一两天,一想到马上就要上班,就会突然感到心情郁闷;即便上班了,也是烦躁不安,影响工作效率。实际上,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找上门了。

从持续的休息与放松娱乐中,突然回到工作状态,产生心理落差是很正常的现象,身体也肯定不会马上就适应这种状态与节奏的调整。对此,我们应该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节后综合征”,让自己早些回到正轨,重新投入工作。

“节后综合征”三大成因

你是否染上了“春节后遗症”?

总结“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和成因,大部分情况都是以下三种:

一是吃得太多。

过节、放假,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老友重逢,聚餐吃饭自然少不了。而且,在这种形式的聚会上,人们往往会吃很多油腻的食物,再加上高兴的心情和欢快的气氛,大家在吃的过程中也不会刻意节制,这就给胃肠造成了更多负担。

另一方面,过节放假,家里都会准备不少水果,除了招待客人,更多的还是进了家人的肚子。对消化系统较弱的人来说,水果吃多了就有可能腹泻,特别是诸如猕猴桃、葡萄等带小籽的水果。

另外,连续吃大餐,如果没有适当的运动,长胖就在所难免。“辛苦减肥300日,七天回到一年前”的情况,也让那些爱美人士备感郁闷。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后上班的心情,造成恶性循环。

二是睡得太少。

放假期间不规律的作息,让节后每天早上的起床过程变成了一件很痛苦的事,很多人上两三个闹铃都无济于事。起床的辛苦,完全是因为入睡太晚或睡得太少造成的。

另外,假期玩乐过度,大多数时间都在上网、打牌、喝酒、玩游戏,这些都会让人感到头昏脑胀,造成眼睛疲劳。身体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睡眠紊乱”也就跟着产生了。睡不醒、起不来、起来也犯迷糊,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三是心情烦闷。

“这么快就要上班了!”这成了最近几天很多人的口头禅。不少上班族在节后返回工作岗位时,会感到心情烦躁,难以集中精神,工作效率低下。

从心理学上看,人们潜意识里对高压和紧张都有抗拒和逃避的倾向。假期之后,人的潜意识还是希望能继续轻松和快乐,所以就造成了上班时心情差、头脑恍惚。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尽快进入到工作状态,是上班族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既要未雨绸缪,也要亡羊补牢

被“节后综合征”困扰很痛苦,但我们也并不是无计可施。对付“节后综合征”,有些功课在假日中间,甚至在放假前就可以做好,从而不会在假期后饱受烦恼的折磨。

首先,给长假做一个计划是很好的办法。有的人很会休息,在放假前就把假日安排得井井有条,探亲访友、娱乐聚会等都没耽误,自己也得到了很好的休息,上班时自然不会无精打采。但有的人对于假期的安排就很随意,一放假就把原来的生物钟完全打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自然会影响到上班时的状态。

其次,尽早收心也是克服“节后综合征”的一个办法。既然节日期间少不了各种游玩和娱乐,那就不妨在上班前几天,让心情逐渐恢复平静,尽量减少外出,同时避免熬夜,让自己的神经系统不要处于持续的兴奋状态中。

如果您没有在放假前或假期中针对有可能出现的“节后综合征”做什么功课,那么在假期后也可做一些“亡羊补牢”的工作,同样可以尽快调整身心,适应节奏的变化。

首先,饮食自然是要调节的。节日期间,往往吃得多,吃得油,所以在假期结束后的几天里,最好多吃新鲜蔬菜,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添些粗粮也是不错的选择。要从身体上一点一点去调理,这也是自身精神和整个身体状况的重要基础。

其次就是要调整作息,保证良好的睡眠。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做到起居有序。适度调节自己的状态,使自己的身体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工作。上班前可以好好洗个澡,这能有效消除疲劳。

适当锻炼身体,也是使身体保持好状态的有效途径。运动可以帮助人振奋精神。假期结束后,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帮助身体恢复机能。放假期间,身体非常松懈,假期后用运动的方式给身体增加一些压力,也有助于从一个完全无压的状态恢复到适度压力的状态。

其实,“节后综合征”大多是因为我们的心理原因引起的,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及时调整心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假日后的工作,时刻保持愉悦的心情,即便“节后综合征”来袭,也会被我们很快赶走。

网络新闻联播

马骏
Ma Jun
爱读书也爱玩游戏,爱听京剧也爱看漫画。资深球迷但光说不练,专业宅人却酷爱旅行。理想是把稿子写成段子,让日子充满乐子。
作者最新作品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