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迅速摆脱“节后综合征”状态

2014年02月09日 21:07

央视网(编译 王磊)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可为什么很多人在办公室走廊里满脸愁容,或在办公桌四周坐立不安,一副宁死也不想工作的样子?

澳大利亚抑郁咨询师迈克尔·拜根特指出,人们在休假结束后心情郁闷并不奇怪。他说,“放假期间,人们参与的快乐活动要比平时多得多。因此,当你停下来时,内心会意识到这种落差。平日里,你要忙于各种必须做的事情,或者日常琐事。尽管它们能给你带来成就感,但你从中获得的快乐并不多。”

不过,你无需绝望,“节后综合征”不会一直持续到下一次假期。通常,一段时间的调整就能让你重回正轨。只要你按照下面的建议去做,就不必经受内心的折磨。

找到新期待:做喜欢的事情

“我认为,大多数人产生节后抑郁,是因为他们只为假期而活。”澳大利亚生活教练珊娜·肯尼迪说,“他们太看重这个假期了,觉得那是自己唯一的期待。”

肯尼迪建议,为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制定计划,安排其他有意思的事项,让兴奋延续下去。“你需要新的期待,因为你不能只是干等着明年假期的到来。”她说,“理想状态是,每次从假期归来,你都以此为契机改掉一个坏习惯,并以崭新的面貌形成一个好习惯——新的思维方式、新技术、你想学或热爱的活动——并不需要多么宏大。”

休闲的生活……做你喜欢的事情,不必等到假期。

休闲的生活……做你喜欢的事情,不必等到假期。

而拜根特建议,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列出单子,写入日程表。“你可能无法躺在海滩上看书了,但可以做其他有趣的事情。”他说,你可以开始为下一个假期做准备了。“只要想一想并计划一下这些事情,就能给我们身临其境的快乐。”

转变心态:乐观面对生活

假期一旦结束,就要努力转变心态。肯尼迪说:“一下飞机,你就开启新的模式,这样想:我真的很兴奋,我可以作出改变。终于从休假归来,你精力充沛,蓄势待发。我们可以告诉自己,要么再等一年,要么现在就兴奋起来。关键是学会着眼于积极的方面。”

在新的一周安排一次愉快的活动,会大大缓解节后抑郁,她说,可以看一场电影,与朋友吃顿晚餐,参加一次聚会,或者只是洗个舒服的热水澡,“但你必须付诸行动”。

拜根特说,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在节后心情低落,“这与人们的思维方式有关”。他说,“如果你天生就认为事情会变糟,会很难,你(在假期之后)就会感到更加抑郁。但同时,也有很多人相当乐观。”

要做的是转变自己的心态。肯尼迪说:“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从而避免抑郁。”

照顾好自己:多做户外运动

假期,尤其是长假,常常意味着大量的聚会等社交活动,不可避免地要大吃大喝,这通常不利于健康。

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心理学讲师詹姆斯·唐内利表示,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减轻悲伤。“我们在放假期间总是坐着大吃大喝,身体层面已经紊乱。”他说,“所以,要保持良好情绪,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到户外运动运动。”

安排时间锻炼身体十分重要,即使只是散步那么简单。唐内利说。“实际上,运动能促使大脑分泌类似镇定剂的内啡肽。因此,如果你进行大运动量锻炼,哪怕只有15至20分钟,每周三次,你的内啡肽分泌量就会显著增加,从而使你的内心获得平静。如果你觉得没有时间,不要忘了,有充分的证据显示,经常锻炼的人较少请假,工作效率更高。”

到户外去,是一个好办法。休假时你可能已经呼吸了很多新鲜空气,那么请继续下去,趁午餐时间到办公室外走走。

此外,你还可以整理假期的照片和视频,写写旅行日记,用影像或文字的形式为假期做个小结。这样,你不仅可以重温假期的美好,还能为这段欢乐的时光留下永恒的记忆。

这算抑郁症吗?

也许“节后综合征”还没有被看作一种病症,但它的确困扰着我们中间的很多人,让我们在回来上班的头几天无精打采。

好消息是,“节后综合征”一般是短暂的。拜根特说。“节后综合征不会影响你的运转——你仍会睡觉,吃饭和集中精力。”

他说:“你仍会看到自己的未来。但如果你对未来感到悲观,或者有自杀的念头,而且这些负面情绪持续很长时间,那么你就得去看医生了。”

别忘了小猫小狗

不光人类会受到“节后综合征”的影响,宠物猫和宠物狗也会在家庭成员返回工作岗位和学校后经历艰难的适应过程,动物专家梅芙·穆尔克罗夫特在接受英国《每日镜报》采访时表示,“宠物非常喜爱交际。孩子们返校后,宠物可能感到焦躁不安。”

为了尽可能减轻宠物的痛苦,穆尔克罗夫特建议,你出门时可以开着家里的收音机,并给宠物留下一件带有人体气味的衣服,这样宠物独自在家就不那么寂寞了。

(本文原作者:布朗温·麦克纳尔蒂 原标题:如何打败“节后综合征” 来源: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