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统何以“对中国怀有特殊感情”?

2014年02月07日 23:17

央视网(记者 崔向升、江易易)中俄两国元首在索契的又一次会晤,让中俄关系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很多人都还记得,1月19日,普京在接受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内的外国主流媒体采访时曾说,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具有战略性和友好特点”,俄方对俄中关系发展现状感到满意。他在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时特意说,他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

普京总统何以如此作答?其部分原因在于,最近一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两国关系已成为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关系。

两国元首深度互动

2014年1月2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举行记者会。程国平用一组数字说明了两国元首外交的深度。“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此后两位元首在其他场合4次会晤,3次互通电话,16次互通信函,建立起深厚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拟对华访问,时间定于今年5月。

1月20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了习近平应普京邀请,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消息。这一天恰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为俄汉学家举办新春招待会。俄政府、议会各部门,科技、教育、文化、学术等各界汉学家,中俄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出席。来参加招待会的俄罗斯朋友几乎都兴奋地表示,听到习近平主席要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简直太高兴了!

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870亿美元

在国际经济形势不利的大环境中,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仍达到近900亿美元,保持1.1%的增长势头,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俄方对华增供原油等一批大型项目上马。

习近平2月6日在索契会见普京。普京表示,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70亿美元。我对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充满信心。新的一年里,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动油气开发、核能、航空航天、通信、人文等领域合作。俄方希望充分发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作用,有力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俄方积极响应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创造出更大效益。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继续深挖巨大潜力,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顺利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如期实施俄方向中方增供原油和天然气、扩建输油管道、建设合资炼油厂等项目,扩大核能、电力、煤炭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

人文交流多点开花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1月2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2013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其中,人文交流“精彩红火”。

对于人文交流领域的硕果,程国平总结道,中俄两国决定今明两年举办友好交流年;中俄电影节由隔年互办改为每年互办;中国100多名大学生赴俄罗斯大学研修,300名四川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罗斯疗养。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2013年中国电影节9月4日在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开幕。据电影节组织方介绍,本次电影节是为落实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访俄期间与俄总统普京就加强两国电影合作与交流达成的重要共识,旨在提升中俄电影交流的层次和水平。2013年5月至6月,中国曾成功举办俄罗斯电影节。

2014年1月23日晚,由中国文化部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团访华演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俄罗斯联邦总统国际文化合作事务特别代表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表示,此次演出率先开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文化交流项目,今年两国艺术家们还将开展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交流活动,推动两国人民的文化互通和友好交往。

“目前,俄罗斯是中国第三大客源国,中国是俄罗斯第二大客源国。到2015年中俄力争实现双向旅游交流500万人次。”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中俄两国都是世界旅游大国,莫斯科、圣彼得堡、伏尔加河、贝加尔湖、西伯利亚大森林深受中国游客向往;中国的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同样吸引着俄罗斯游客。过去10年,两国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年均增长9.6%。

在高等教育方面,中俄两国也在积极寻求合作机会。目前,在俄罗斯有1.4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愿意到中国进修,学习中文。

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日前表示,中俄两国2014年在旅游、文化、体育、青年交流等方面将涌现出更多的合作项目,俄中人文交流将实现多点开花。戈洛杰茨指出,作为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俄中两国之间的体育合作一直是发展的优先方向。她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体育强国,俄罗斯的运动员们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赛事组织、运动训练、大学生和青年体育交流等方面,俄中两国存在很大合作潜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指出,2014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65岁华诞和中俄建交65周年。中俄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将拉开帷幕,必将有力推动两国青年交流向纵深发展,为两国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发挥重要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将不断绽放新的亮点,结出新的果实。

共同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

中俄均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国际领域战略协作成效显著。双方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及叙利亚危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作。

习近平2月6日在会见普京时指出,中俄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作,特别是共同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中俄双方今后应就重大国际问题继续深化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习近平指出,我和普京总统已经决定,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希望双方共同办好相关活动,以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普京表示,欧洲纳粹势力对苏联等欧洲国家的侵略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不能被遗忘。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

军事合作不断深化

2013年,中俄两国在军事方面也进一步深化合作。

2013年7月10日,中俄双方进行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演练,这是“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最后一个演练科目。图为中方舰艇编队对空中目标进行火炮联合抗击。(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2013年7月10日,中俄双方进行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演练,这是“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最后一个演练科目。图为中方舰艇编队对空中目标进行火炮联合抗击。(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2013年7月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是中俄两军自2003年以来举行的第九次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7月11日,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宣布演习结束。当天,在联合导演部,中俄双方总导演总结了演习情况,并就两国海军进一步深化发展合作问题进行交流。丁一平说,在中俄双方参演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演习全面实现了演习目的,取得圆满成功。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说,通过这次联合演习,中俄两国海军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两国海军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演习领域、丰富演练内容,其中包括海军军官培训、军事技术合作等。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演于2013年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中俄双方参演官兵在20天时间里先后进行了兵力投送与部署、战役筹划、战役实施等不同阶段的联合演练,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增进了双方战略互信,深化了彼此务实合作,提高了两军联合行动的能力。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