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了众怒的“逼婚”广告

2014年02月07日 22:56

“今年,我一定要结婚,哪怕是为了外婆。”这句饱含“剩女”心酸、字字泣血的广告词,成了压垮骆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些过年期间被父母亲戚逼婚的年轻人压抑已久的反抗情绪,终于找到了出口,一股脑地宣泄出来。

作为国内知名的婚恋交友网站,号称“每天有1000对会员成功牵手”的BH网,把单身男女相亲做成了一门生意。精于此道的他们自然不会放过春节这一逼婚时间节点,推出了主题为《因为爱,不等待》的新版广告。不料,该广告一经推出,即遭到广大网友炮轰,“万人抵制BH网”一度飚上新浪热门微博。

犯了众怒的“逼婚”广告

“万人抵制BH网”活动的发起人@柴晋宁 认为,“BH网该广告严重伤害了已婚的和未婚的人,广告制作过于惊悚,十分缺德,用陈旧的伦理道德绑架用户,已达到禁止片级别,严重伤害了我们的心灵。如果你同意,请转发这条微博,参与万人抵制BH网广告,请BH网方面立即删除,并像广大网友道歉。”

广告情节很简单,讲的是外婆与外孙女之间的故事。短片中的外婆只会问一句话:“结婚了吧?”外孙女大学毕业时她问,外孙女工作了她问,直到她躺在病榻上插了氧气管子还在问。为了不给外婆留下遗憾,女主角暗下决心,赶紧找对象——“我不能再慢慢挑了!”于是,她跑去找BH网。最终,在外婆的病床前,女主角穿着婚纱、挽着一个连脸都看不清的丈夫,含泪告诉外婆:“我结婚啦!”广告最后,以一句“因为爱,不等待”点题。外婆那张瘆人的脸和外孙女强挤出来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犯了众怒的“逼婚”广告

对于在异乡辛苦打拼了一年的年轻人来说,回家本应是温暖栖息的重现,都期待自己疲惫的身心得到亲情的滋养。但这个美好的愿望,却经常要面对父母亲戚的质问——“怎么还不结婚,有对象了没有,为什么还不领回来给我看看?”对于至亲,他们不便发作,但在旁边煽风点火的广告就难逃成为众矢之的的命运了。况且,这则广告还触痛了一些女权主义者的神经。

网友@我是你认识的王小能 义愤填膺地指责说,该广告折射的是一种价值观:“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你漂亮、能干、学历高、工作出色……但是没结婚就什么都不是!”“任何人都有权利劝你别挑了,早点结婚!”“女人总是要回归家庭的。”“长辈死了不闭眼都是你不结婚害的。”……

而在风小餮看来,这则广告就是当代社会女性尚未得到真正平等和足够尊重的典型表现,也反映出了两个令人毛骨悚然的问题:其一,婚姻方面的道德绑架已经开始,女人到了适婚年龄就结婚成为“天经地义”,女人生孩子被视为“本分”,女人放弃事业、相夫教子被视为“理应做出的牺牲”;其二,我们的父母,特别是女性家长,就是扭曲道德的传播者、接受者和亲自动手的绑架者,面对社会上对女性的一些侮辱和威逼,她们并不觉得愤怒,只觉得“本来如此”甚至“这是女人的错”。

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诸如女性生下来就是为了嫁人、女性的人生巅峰不是成为某个领域的杰出人士,而是成为一个成功男人的太太等观点,已经很难为年轻一代的女性所接受。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女权的问题。试想,作为一个丈夫,如果你妻子嫁给你的理由是“不让她外婆失望”,你会是什么感觉?宣扬女人“唯一的成就是婚姻成功”,也隐喻着丈夫只不过是成全女方家人的一个工具,而非爱人。用落后且不合时宜的道德观来绑架未婚和已婚的人,确实“恶心”。

BH网方面随后给出了回应,但与其说是道歉,不如说是挑衅:“对不起!今年春节BH网做了一件对不起单身童鞋们的事情!我们又来帮爸妈七大姑八大姨逼婚啦!”这语气,更像是在庆祝一次营销活动的胜利。

婚恋广告应该怎么做?不是不能涉及“逼婚”,但BH网逼婚广告传递的实际上是“你不结婚就会不幸福”的观念。显而易见的是,这一观念在事实面前经常站不住脚,更何况它扭曲了女性的人生价值,更歪曲了老一辈对孩子的真实期盼——盼望孩子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对很多老辈人来说,这一愿望比天大,比自己的颜面重要得多。

理智的父母都明白,在孩子小的时候,买一件他们不喜欢的衣服或是玩具,他们尚且会拒绝,更何况是他们成年后的婚姻大事。明智的做法当然是让孩子遵从自己的意愿。若此,即便日后他们后悔了,那也是他们自己的人生体验。

“你不结婚我们脸上无光!”这固然也是部分逼婚父母的说辞。这些观念保守的父母,往往把孩子当做自己生活的延续,为了自己的颜面而不允许孩子远离婚姻。不过,就算这样的父母,恐怕也没有几个希望自己的孩子婚姻不美满。从这个角度理解,“你不结婚我们脸上无光”本质上也就是个说辞而已。

我们可以再换个角度去理解“逼婚”问题。老辈人强烈的家庭观念,意味着在他们的观念中,家庭代表着更多的幸福。因而,在他们看来,孩子什么时候没有走完这一人生“程序”,他们什么时候就处于焦虑之中,“逼婚”之举便由此而来。期待孩子获得更多的幸福有什么错呢?相信绝大多数年轻人在被家人逼婚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的爱——只不过,这爱的方式有点沉重,甚至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父母老人对孩子的爱,是人世间最接近神圣的一种爱。婚恋广告拿这种爱来开玩笑,大概便是它犯众怒的一个重要原因。(央视网 作者:关开亮)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