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守望相助:习主席索契之行的意义

特约评论员 李建民 2014年02月05日 19:58

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2月6日至8日去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体育赛事,也是2014年的首次外访,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和现实政治意义。

奥运会是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举办体育盛会向来是展示一国综合实力、增强国内凝聚力、广交朋友的良好机会。习主席是首位出席此类活动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习主席除出席开幕式、集体欢迎宴会等多边活动,并将代表中国政府看望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外,还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习主席索契之行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展示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的开放态度、积极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同时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高度尊重和大力支持,证明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继1980年举办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后,30多年来第一次举办重大国际赛事,对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冬奥会不仅是对俄罗斯体育发展和成绩的检验,还将成为其经历由旧体制向新体制的艰难过渡后,重新在国际政治舞台回归大国行列的见证。为此俄罗斯已准备了近7年时间,投入510亿美元,新建并按现代化标准改造了冬奥会体育基础服务设施、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投入30亿美元加强全境和赛场的安保措施。冬奥会的举办不仅会为俄罗斯留下大批物质遗产,还使俄罗斯的志愿者运动得以重新兴起,有16万人报名选拔索契冬奥会服务的志愿者,索契还对当地居民进行免费英语培训,以为冬奥会创造良好的无障碍交流环境,这或许可视为冬奥会为俄罗斯留下的精神文化成果。

虽然近年来随着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恢复,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得到大幅改善,但西方国家仍对俄存在偏见,国际上质疑和唱衰索契冬奥会的声音也一直不断。西方整个主流社会对普京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本身不接受,认为是威权主义的回归和俄罗斯民主的倒退。主要西方国家政要也以反对俄通过“反同性恋法”、政治腐败、恐怖袭击等为由拒绝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索契之行是一次特殊的外交安排,体现了中俄之间的守望相助,是中俄关系发展高水平和特殊性的最好诠释。俄罗斯媒体对此反应热烈,认为习主席首度专程出席冬奥会是寒冬送暖,表达了对俄罗斯的支持。

事实上,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俄关系日臻成熟,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仅2013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就会见5次,两国元首达成了中俄“四个相互坚定支持”的重要共识,即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办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如同普京所说,“目前中俄之间不存在任何一个不能开诚布公进行讨论的问题”。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能够找到利益契合点,并有效协作。2014年中俄领导人还会有更多的会面机会,两国还将启动新的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习主席此行为新一年双边外交创造良好开局,将为充实中俄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习主席的索契之行也是通过首脑外交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和外交新理念的重要契机。在当今的世界舞台上,首脑外交是最活跃的外交形式之一。大国外交更是首脑外交,大国领袖的魅力凭借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国力来彰显,大国的国际形象、人文底蕴和国际责任也将通过首脑的风采、举止和眼光来展示、演绎和突显。首脑有无个人魅力是首脑外交中的决定要素之一。从过去一年来的多次外交活动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在外交理念、外交思路、外交布局等方面的新风格,以及在言谈中表现出的温和、放松和自然神态,朴素但又显示功力的国际思维,面对公众和客人时热情、坚定而又活跃的神情等个性化的一面。俄罗斯媒体称习主席“是一名在外交政策上务实灵活,同时姿态上更为从容放松的领导者”,是“擅长在国际舞台上袒露心声并展现个性的领导人”。出席冬奥会这一事件本身就已经体现了习主席个人的外交风格和特点,有利于进一步塑造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国形象,有利于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外交将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形式上会更加创新、灵活多样、不拘一格。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刘浩睿 热词: 冬奥会 索契 习近平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