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谁家过年”为什么成了大问题?

2014年01月27日 21:28

央视网(记者 江易易、崔向升)马年春节在即,“回谁家过年”又成为让一些年轻夫妻纠结的难题。有人为此争吵闹气,有人为此分道扬镳,也有不少人选择友好解决。嗅觉敏锐的媒体对此多有报道,说明这确实越来越成为一个波及面不小的社会问题。

极端型:寻死觅活、闹离婚

因“回谁家过年”问题而导致极端结果的案例,这些年并不少见。

不久前的一天,山东青岛23岁女子李某和丈夫张某发生争吵,继而撕扯起来。盛怒之下的李某强行将张某赶出家门,将门反锁后打开燃气自杀。接到报警后,青岛开发区警方破门而入,将已昏迷的李某救出送医。经抢救,李某脱离了危险。事情起因是:李某的姐姐今年有事无法回家过年,而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李某提议今年回自己老家过年。可丈夫张某认为自己是家中长子,按照老家规矩,夫妻二人过春节必须回他的老家。二人从商量变成争执,最后互相谩骂,直至动起了手。李某一时想不开,便闹出了自杀之事。

来自江苏苏州的数据显示,几年来,春节后的半个月左右,苏州城区法院婚姻家庭案件的立案数量是其他相同时间段的两倍。其中,原告多以35岁以下的“80后”为主,约占60%。而在案件类型中,离婚案件占7成左右。经摸底,“回谁家过年”、“家务分配不均”、“亲友之间攀比”等,是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

2010年结婚的小武两口子就为“回谁家过年”闹得不可开交。小武是吉林人,妻子小林家在陕西,小两口在苏州经营生意。2011年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小武和妻子回了陕西。2012年春节,小武认为该回吉林过年了,可小林的父母催女儿女婿回陕西过年。小两口互不相让,结果过年谁家也没回,初八一早就到法院办离婚。

民政局方面表示,在过节后闹离婚的夫妻中,有些之前感情已破裂,也有不少仅是因过年期间有矛盾而离婚的。

风波型:吵架、“冷战”

一些夫妻没有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只是出现吵架、“冷战”等风波。

《新京报》近日发起“过年回谁家”的调查,结果显示,100对在京工作、老家不在一地的夫妻中,有28对曾为该问题吵架。参与此次抽样调查的夫妻,年龄在27岁至52岁之间,均在北京工作,父母等亲人在外地老家,且老家不在一个城市,夫妻中至少有一方是独生子女。

“老公希望春节回他家,可我是单亲家庭的独生女,妈妈除夕没我太可怜了!”家在广州的李小姐说。最后经过一番争吵后,李小姐和丈夫协商的结果是:初四回她家。

根据调查机构零点指标的数据,在6个城市中,天津夫妻因过年回谁家问题而吵架的比例最高,为33.3%,最低的为广州(22.2%)。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夫妻吵架的比例均在27%至29%之间。

“去了婆家过年,娘家父母冷对餐桌;回了娘家,公婆那边又不高兴,怎么选都是两难。”在江西南昌上班的一位女士为“回谁家过年”与丈夫打起了“冷战”。女方家在江西九江,是家中独女,而老公家在江西上饶人,也是独子。

有观点认为,夫妻俩为了去谁家过年而闹矛盾,表面上看是一场“尽孝对象之争”,实际上是一场“夫权妻权之争”,吵到最后,妻子真正担心的其实不是自己的父母是否被冷落,而是为自己在家中“没地位”、老公不听自己的话而耿耿于怀。

“回谁家过年”制造的附带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80后”、“90后”夫妻虽然很早就约定“回谁家过年”,但在花多少钱招待对方父母、给亲戚孩子多少压岁钱等方面,也会出现矛盾。有法官介绍,三类家庭琐事都是导致春节长假期间家庭矛盾多发的导火索。

一是不当的攀比心理。回谁家过年、花多少钱孝敬对方父母、给亲戚的孩子多少钱、暗地里比谁的老公(老婆)能挣钱还懂事儿……这些都是小夫妻关注的焦点。而如果对方有兄弟姐妹,则对方父母是否偏心,也是小夫妻过年时迈不过去的心结。

二是“打嘴仗”引发的焦虑心理。按照传统习俗,回家过年都要与亲人围坐在一起共话家常。但如今亲友的提问往往离不开“什么时候生孩子”、“一年挣多少”、“有没有升职”等话题,造成很多年轻人感到焦虑并引发家庭关系危机。

三是追求享受的放纵心理。春节期间,最容易出现暴饮、暴食、暴玩等行为。醉酒后,言语和行为失控也会造成亲人反目。还有些年轻人,长假期间只顾和朋友、老同学团聚,只顾自己休息、玩游戏,把家务抛给另一半,忽略了配偶的感受,最终引发家庭大战。

有法官表示,节日期间发生的家庭纠纷,多源于生活琐事或心理疙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做思想工作,即可促成调解或撤诉。但也有些案子最终无法挽回,夫妻最终分道扬镳。不过,即使法官的劝和有了效果,夫妻也会因一次纠纷而在心理上产生隔阂,需要很长时间和不断努力才能恢复。

有法官提示:很多在外打拼的游子突然从平时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放松下来,回到家乡后可能会出现攀比、紧张、放纵、孤独等心理。对此,除积极调整心态外,还要理性地经营夫妻感情及家庭关系,避免一时冲动而引发纠纷,从而让一家难得的“团聚”变成家庭矛盾的“发酵器”。

实际上,幸福的婚姻,并不是没有问题的婚姻,而是善于解决问题的婚姻。面对“回谁家过年”等难题,夫妻双方应重协商,多些理解,多些宽容,毕竟,家和万事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