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王传涛:值3亿的李娜与卖艺的张尚武差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对李娜和张尚武展开对比,能够对“唯金牌论”和发展“小众体育”的举国体制形成一定的冲击,也能够促进整个国家的反思,想必这也是李娜成功的另外一层意义。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第13个比赛日。4号种子、去年赛会亚军李娜直落两盘,7-6(3)/6-0击败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娃,成功问鼎冠军。这是李娜职业生涯首次夺得澳网女单的冠军,也是继2011年法网夺冠后,第二次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在获得巨额奖金的同时,李娜因为手握13个代言,总市值也超过3亿,这些代言几乎都是行业内一线品牌,而这个阵容已经超过巅峰时期的刘翔和姚明所保持的12个代言产品的纪录。(1月26日《现代快报》)

  就在几天之前,当有媒体采访李娜问她新年有什么愿望时,李娜笑称想在2014年再拿一次大满贯,没承想,没有过多久,李娜便梦想成真了。获得大满贯之后,李娜市值超过了3亿,赛后李娜发表感言说,“我的经纪人(老公姜山)会让我更加富有”,这让人感叹——“娜就不是一样”。

  李娜风光无限,却有世界冠军在苦苦挣扎。有媒体报道,网友在北京和天津两地的地铁车厢里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前世界冠军张尚武,张尚武身穿红色短袖T恤,衣服上面还印有五星红旗标志,写着醒目的“中国”二字,他在车厢里表演倒立等体操动作,赚取一定报酬。和李娜比起来,张尚武显然有些悲催——同样是世界冠军,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张尚武生活惨淡,其实是一个“旧闻”。几年之前,张尚武就曾经被曝光以卖艺为生。当时,有体育部门还站出来说要为张尚武进行帮助,可是现在张尚武的生活仍然没有多少起色。这其中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比如,张尚武的队友和教练都曾说其人品有问题,而且,张尚武确实也有过偷窥行为。如此人品的世界冠军,似乎没有愿意有人来安排其退役之后的工作及生活问题,相信也没有单位愿意接收。

  笔者无意扩大张尚武事件,也不想对张尚武之前的丑闻做过多的评论,但是,在李娜的光环下,如邹春兰、艾冬梅等等这些曾经靠摆地摊、当搓澡工、变卖奖牌为生的退役运动员,又确实说明了体制的问题不可回避。他们为国赢得了荣誉,但是,他们从事的毕竟是“小众体育”。问题就出在了这个“小众体育”上面,一者,全国范围内,愿意从事体操、举重行业的运动员毕竟是少数,张尚武找不到工作,也符合市场原则;二者,过于看重金牌,而不看重人品及性格,似乎是成为普遍现象。

  对比而言,李娜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多的代言,问题就在于,网球运动是一项“大众体育”运动。即便是李娜拿不到大满贯,单单是网球行业,就业前景也比举重和体操好。举国体制,为了拿更多的金牌,而在“小众体育”上用力过猛,但能够取得商业和社会价值双赢的,似乎只有“大众体育”。因此,可以这样说,李娜的成功,是属于她个人与她的团队的成功,也是属于“大众体育”的成功。而张尚武的成功,是举国体制的成功,但其失败也是举国体制的失败,除了那几块金牌,对于整个社会的体育行业,以及对运动员本身,都可能没有更多的收获。

  对李娜和张尚武展开对比,能够对“唯金牌论”和发展“小众体育”的举国体制形成一定的冲击,也能够促进整个国家的反思。想必这也是李娜成功的另外一层意义——发展“大众体育”;发展有粉丝的体育,而不是发展能拿金牌的体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