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春节攻略:十大“孝行”让长辈幸福过新年

2014年01月26日 22:44

央视网(记者 崔向升、江易易)每当春节临近,过年就成了人们挂在嘴边的话题。那么,春节期间应该怎样孝敬长辈呢?根据相关专业人士的观点和网友的经验,央视网记者总结了十个做法,供广大网友参考。

1.跟老人团圆是最好的礼物

在中国人心中,春节是最具感召力的文化情感符号。无论在这一年的收获如何,过年的时候,人们都要尽可能地和家人团圆,这比送啥礼物都强。

团圆这个延续了数千年的春节主题不会变。然而,新方式、新观点都会促使这个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安徽省怀远县的常玉海老两口打算带着“留守外孙女”一起去上海女儿女婿家过年。春运来临之际,像这样在春节返乡大潮中逆流而动的老人不少。除了心疼为返乡车票着急上火的儿女们之外,也有不少父母是因为“第三代”尚幼小,不愿让(外)孙子女长途奔波。

今年春节是2013年7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以来的首个春节。“常回家看看”精神写入法律的背后,却是无奈的“空巢”家庭现实困境。正因如此,“逆向团圆”的人群基本由子女在外地城市工作的父母亲们组成。

“以前我总觉得我们老人健在,子女回家过年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现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也让我改变了那种固有的传统思维。换个地方团圆,也叫团圆。”有老人这么认为。

2.带媳妇或者女婿回家

每个父母都希望儿女能成家立业,如果你到了适婚的年龄,并且也准备结婚,那么不妨可以带着恋人回家,这样父母觉得你们尊重他们,会非常开心。当然,如果你已经结婚,那么带着爱人回家,同样会让父母心情高度愉悦。对于父母而言,儿女结婚,他们对儿女的一个重要“义务”也算完成了,了却了一桩心事。

人老了,就会像小孩,都需要哄,就像你小时候他们哄你一样。下面这个场景也许很多人都经历过——儿子把礼物递给父母,父母说“下次别再乱花钱了,把钱攒起来早点买房子”,儿子则说:“这是您儿媳妇给您买的,您喜欢,她会很开心的!”诸如此类“小儿科”的情节,看似简单,但最让父母感动,也会让他们对你的生活更有信心、更放心。儿女的生活让人放心,不正是最能让父母感到幸福的事吗?!

3.给长辈送些贴心的礼物

春节期间给长辈送礼物,是中国人的传统。特别是当代,很多人在异地上班或求学,平时难以尽孝,因而更加看重在过年回家时向父母、祖父母等长辈表示一点心意。

如果长辈的生活环境跟您的差距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又习惯于过“苦日子”,您可以送他们一些较实用的生活用品,但不宜太昂贵。比如,父母在贫困乡村生活,那么您可以给他们买件保暖、合身的衣服,或糕点之类的特产食品,抑或是小家电、厨房用品和护手霜之类、拿到家立刻用得上的物件儿,父母一定会为您的孝心而倍感幸福。假如您来自不太富裕的农村,那么,春节期间给父母一些钱是非常必要的,但很多时候,这么做反倒不如给他们选购一些实用的东西。因为他们大概不舍得花钱,而且当地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商品也有限。此外,您送给父母的礼物,若非必要也不需太昂贵,这会让他们觉得浪费而心里不安。

如果您的父母或祖父母年纪较大或身体不好,一个很好的选择便是送一些有助于保健的礼物,如保健品、血压计和有机食品等。

4.亲手做顿团圆饭

亲手做顿团圆饭,也是不错的选择。“回家吃更实惠,我们老人也更高兴。”60多岁的肖君兰说,相比花钱在酒店吃大餐,自己更希望在家亲手做团圆饭,“在家里团圆,才有过年的感觉”。

有很多网友表示,相比以往“偷懒”在酒店吃团圆饭,今年他们更想在家与父母共度除夕夜。“我们今年没在外面订团圆饭,准备在家里自己弄。”“80后”曹晓说,家里已经连续3年在外面吃团圆饭了,一顿至少也要千元,“最关键的是,在酒店吃团圆饭,没有天伦之乐的感觉。”曹晓表示,今年她决定“不偷懒”,一家人一起动手做团圆饭,热热闹闹过新年。

5.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长辈留点钱

“刚毕业参加工作,不能再找父母拿钱,一年到头在外,过年回家孝敬父母长辈是必须的。”网友“十指紧扣”说出了很多刚参加工作的人的心声。

网友“小屋”说:“今年聚会送礼的少了,把钱花在孝敬父母身上,大家当然乐意”。在事业单位上班的网友“生生海盗船”坦言,以往春节,办公室同事还会凑份子聚餐,“今年聚餐取消,省了不少钱,我把省下的钱给父母包了个大红包。”他说,相比在外应酬花费,把钱用在父母家人身上,尽管开销是一样的,但自己感觉轻松多了。

其实,绝大多数父母、祖父母等长辈,并不在乎你给他们留多少钱,他们看重的是团圆。所以你大可不必为此感到有压力。从某种意义上理解,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给他们留点钱,会让你自己更安心。

6.多陪长辈聊聊天

一些网友在帖子中说:“现代人很多远在异乡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平时没时间回家,也经常忘记给父母打电话,过年回家不一定有时间和父母多说几句话……时间总是被网络、电视、聚会占据。”

不要总是外出聚餐、约会,而忽略了和真正关心你的人聊天。不管儿女长到多大,父母都会说“你在外面要穿暖和点”、“在单位要和领导、同事搞好关系”……这是父母表达关怀的方式。所以,别嫌他们唠叨,耐心听他们说完。你还要耐心地听长辈跟你说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不要打断他们。因为这些平凡却又深厚的感情,将陪伴你走过一生……

社会心理学家谭刚强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忙于工作的子女们,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逐渐与父母疏离。因此,春节回家不应该是停留在字面上的‘回家’。”谭刚强建议,做一些亲子方面的互动与沟通,尽可能地增加亲密感,消除父母的寂寞,满足他们心灵上的需求。

7.陪长辈给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拜年

曾几何时,大家都是从正月初一给自家父母长辈拜年,接着邻居们互拜,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友善,一直温暖着大家的记忆。而现在,我们常以种种理由忽略了这些。“人情味”是中华民族最明显的标志之一,今年春节,我们不妨再次感受这种浓情。

如果你能陪长辈一起去拜访他们的亲友,他们嘴上不说,也不一定会当着亲友的面夸你,但内心一定很有满足感。

8.带长辈外出旅旅游

“父母从小到大养育、照顾我们,很少有时间外出旅游。”王先生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随着马年春节的临近,他觉得每年都待在家里没什么新意,因此决定带着父母和妻儿外出旅游,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同时,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趁着老人还能走动,如果条件允许,你不妨带着他们出去旅旅游。其实,不一定要走远,也不一定要奢华,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就好。你在变得更加成熟,他们却在慢慢变老。请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走……

9.为老人泡泡脚

作为晚辈,应该时时挂念老人的身体健康。

关心老人的健康,最温馨的表达方式是给老人洗一次脚。中医说,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在睡前为老人泡脚,可以促进睡眠活络经血,对他们的健康帮助很大。请不要感觉难为情,这可是在孝敬父母长辈!其实,为父母长辈端来一盆热水,拿来擦脚布,水凉了再添上一点热的……仅此而已,父母的内心一定早已是热乎乎的。

10.为长辈留个影

时下,不少人都爱给自家孩子拍摄,却往往忽略了需要给长辈拍几张。

许多人觉得,忘记了补上就行;这次没准备好,下次准备好了再拍。正是“下次再说”的想法,让许多人一年又一年错过了和长辈的合影。

远行的儿女,似乎很难去精确计算还能待在长辈身边多久,但每经过一个“下一次”,长辈都会老去一点。所以,不要再给自己借口,这个春节,一定记得跟长辈合张影。合影这件“小事”,在长辈眼里,或许就是大事。你可曾想过,你不在身边的日子,他们曾多少次拿着你的照片,认真地端详,直到照片变旧、磨破。

毋庸赘言,孝敬长辈,并不一定要锦衣玉食,美宅华屋。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对长辈多一点爱心和孝敬,世间就多了一分温馨和美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