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面前的“不能说”和“不能做”

2014年01月26日 20:25

央视网(记者 马骏)细节决定成败,也许你无心的一句话或一个举动,就可能让父母感到伤心难过。所以,当你马年春节与父母团聚时,有些细节还是需要注意的。

有些话别脱口而出

有些话别脱口而出

根据媒体的调查,最让父母伤心的话是“你别管我”,排在次席的是“我很忙,没有时间”。“你老了”和“别说了,没用”分列三、四位。

其实,类似的调查过去也曾经有过,结果大同小异,都是面对父母循循善诱的“爱的唠叨”,做子女的并不领情,不耐烦,甚至顶撞。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常说的“代沟”。不过,换个角度看,我们会发现,其实所谓的“代沟”只是子女心理认知上的偏差,而做父母的总是想方设法试图去填平。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当做子女的有一天也为人父母后,恐怕也无法接受子女经常对自己出言不逊吧。将心比心,我们在与父母相伴时,千万别脱口而出“让父母伤心的话”。而且,一个人的谈吐举止也能反映其修养和素质,无论是对于父母,还是对于朋友同事,都要在说话时照顾到对方的感受,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有些事三思后行

有些事三思后行

有些话不能随口对父母说,同样有些事也需要三思而后行。媒体调查显示,92%的老人喜欢和儿女团聚,而且对于想要什么礼物的问题,老人们都选择了“人来最重要”。这已经能充分透视出老人的内心,他们渴望与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

回家过年,就是给了父母一个莫大的安慰,所以请少安排一些应酬或聚会,而且也别在家里闷着头干自己的事。尝试远离一下电脑和手机,和父母家人进行更多的情感交流,把时间多多留给他们。如果父母和你说些家长里短,也不要打断他们,即便他们说了不该说的,也不要不屑一顾。特别是,在父母面前别生气,否则会影响他们的心情。

你在慢慢长大,父母在渐渐老去,不要催促他们,慢慢地陪他们走一走,看一看,给他们讲一讲外面的精彩,就像他们当年牵着你的手一样。

时代在变迁,过年的意义发生了变化,不过,春节最本源的团聚意义,是永远不会变的。以前,过年可能还意味着穿新衣服、吃好吃的。而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过年更多的是一种陪伴,在父母身边,在家人身边。其实,父母也深知在竞争压力巨大的当下,儿女也有很多不易之处,因而他们并没有过多的要求,所以在过年时,团聚和陪伴对于他们来说才显得尤为重要与温馨。

不管你走得多远,总是父母心中的牵挂。当然,谁也无法否认和避免“代沟”的存在,只是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去不说什么或不做什么,以此来尽可能地填平这种代沟,给父母一份宽心,也给自己一份安心。

网络新闻联播

马骏
Ma Jun
爱读书也爱玩游戏,爱听京剧也爱看漫画。资深球迷但光说不练,专业宅人却酷爱旅行。理想是把稿子写成段子,让日子充满乐子。
作者最新作品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