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春节攻略:给家人亲友捎件什么礼物?

2014年01月25日 22:48

央视网(记者 崔向升、王磊)马年春节就要到了。节日期间,无论是探望父母,还是走访亲友,送一份贴心的礼物是人们表达情意的常见方式。送什么礼物最合适呢?这不仅要看您本人的财力和情趣,更要看送礼对象是什么样的人。礼物送得合适,并不一定需要破费太多;反之,可能花了钱却效果平平。

一句话:过年不必成为“幸福的负担”,用承载心意的“小礼物”,更能让春节回归温馨的本源。

送长辈礼物体现孝心

春节期间给长辈送礼物,是中国人的传统。特别是当代,很多人在异地上班或求学,平时难以尽孝,因而更加看重在过年回家时向父母、祖父母等长辈表示一点心意。

给长辈送礼物,首先要了解长辈的生活环境、文化水平和消费习惯等,并站在他们的角度来判断其真正需求。如果长辈的生活环境跟您的差距不大,文化水平较高,消费习惯也差不多,您可以考虑直接给他们一些钱,让他们自己选择怎么花。比如,您在北京工作,父母在杭州生活,那么您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给父母一个红包,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在杭州消费。您还可以送给他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帮助他们丰富生活,同时也便于他们与您保持日常交流。

洗脚盆是过年送给父母的不错礼物。

洗脚盆是过年送给父母的不错礼物。

如果长辈的生活环境跟您的差距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又习惯于过“苦日子”,您可以送他们一些较实用的生活用品,但不宜太昂贵。比如,父母在贫困乡村生活,那么您可以给他们买件保暖、合身的衣服,或糕点之类的特产食品,抑或是小家电、厨房用品和护手霜之类、拿到家立刻用得上的物件儿,父母一定会为您的孝心而倍感幸福。假如您来自不太富裕的农村,那么,春节期间给父母一些钱是非常必要的,但很多时候,这么做反倒不如给他们选购一些实用的东西。因为他们大概不舍得花钱,而且当地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商品也有限。此外,您送给父母的礼物,若非必要也不需太昂贵,这会让他们觉得浪费而心里不安。

如果您的父母或祖父母年纪较大或身体不好,一个很好的选择便是送一些有助于保健的礼物,如保健品、血压计和有机食品等。这种情况下,烟酒等对身体刺激作用较大的东西就不太合适了。

此外,有的人会选择一些个性化的“礼物”送给长辈。比如,《华西都市报》就报道过一个事例——“年年都在家里过年,年年都送一样的年货,真是没有新意。”31岁的何女士说,“为什么不送父母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我们全家一起去温暖的地方过年!”从去年初开始,何女士和丈夫就开始积攒路费,省下了2万元,相当于她半年的工资。今年1月10日,何女士和丈夫将一张旅游行程单送到了父母面前。母亲激动不已:“这个‘年货’我太喜欢了,我们从来没有一起旅行过。”母亲笑眯了眼,还对明年的“年货”做了畅想:“如果能许愿的话,我希望明年的年货是‘孙子’。”

26岁的刘女士则准备把男朋友当作“年货”带回山东老家。她说,在去年8月找到男朋友之前,“我能感觉出来,家人已经把我当成‘剩女’了,我妈比我还着急”。“趁着过年团聚的时候,将他介绍给全家人也是好事,不过我还没有把这个事情告诉爸妈,准备圆他们的‘心愿’。”刘女士笑着说,把男朋友当“年货”带回家,除了能让全家人开心之外,还相当于找了一个替她提大包小包的“苦力”。

当然,正如歌曲《常回家看看》里唱的,“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只要您能克服万难回家过年,对长辈来说就是最温馨的“礼物”了。

送晚辈礼物体现贴心

给晚辈送礼物,也有很多选择,但同样要考虑很多因素:首先要看对方的年龄。如果面对的是学龄前儿童,您可以送童装、玩具和糖果。这些东西既实用,孩子又喜欢。如果面对的是学生,您可以送书、电子书等寓教于乐的礼物或学习用品,也可以送些有地方特色的食品。

其次要看孩子的爱好。例如,对于喜欢踢足球的男生,您可以给他买双名牌足球鞋;对于喜欢音乐的女生,您可以送她一个精美的口琴等小乐器。孩子得到自己心爱的礼物,一定会高兴好一阵子。

数压岁钱,是孩子们春节里最喜欢做的事。

数压岁钱,是孩子们春节里最喜欢做的事。

中国人有过年给孩子压岁钱的习惯。您在春节期间可以准备若干红包,碰到晚辈随时送出。红包里的钱不需要很多,更没必要跟别人攀比,重在传承春节文化,表达对晚辈的心意。

送朋友、同事礼物体现用心

送给好朋友、同事的礼物不一定很昂贵,但一定要用心,可根据他们的喜好和需求来挑选礼物,力求具备实用性。而且,送给朋友、同事礼物时,要考虑性别差异。

女同事之间相送的礼物,可以是里面摆放着对方小孩照片的相框,或者是手套、睡衣、袜子、香水、口红等,也可以是放在抽屉的驱虫花草袋或香袋、旅行时放内衣或丝袜的盒子,等等。孙女士有两个“闺蜜”,上初中时,一个人过生日,剩下两个人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礼物。从前,洋娃娃、笔筒及各种各类饰品,三个人轮番相赠,几乎送全了。“我已经想好了,买三个小马图案的十字绣抱枕,绣好之后直接送给她们。”孙女士说,她们三个都是属马的,这份礼物希望两个闺蜜都能喜欢。

男同事之间相送的礼物,可以是网球或高尔夫球运动衫、彩色的袜子、丝质领带、男性香水,等等。

此外,还有不少东西堪称“通用礼品”,不论朋友和同事的性别或婚姻状况如何,都较为适用。比如:与对方工作或嗜好有关的书籍,车载用品或唱片,网球拍或羽毛球拍,可摆放在办公室或家中的花瓶,一篮美食、葡萄酒或对方喜欢的水果,小钥匙扣,对笔或签字笔,皮套记事本,围裙或厨具,新款的太阳眼镜,吧台玻璃杯组、酒杯组,戏剧、芭蕾、音乐会或歌剧的门票,拆信刀、皮质封面的活页本等文具,等等。

送恋人、爱人礼物体现爱心

张先生和女朋友已恋爱6年了。情侣鞋、情侣衫早就不是稀罕玩意,他实在不知道还能送点什么。相信不少人都会像张先生那样,为春节期间送女朋友什么礼物而纠结。其实,有很多礼物可供选择。例如:

1.戒指。自古以来,戒指便是恋人之间的爱情信物。

2.香水。香水是品位的象征。当然,要记得挑选一款能够适合她气质的香水,最好不要有太浓郁的香味,而是清清淡淡的味道。

3.专属相册。两个人从开始到现在,应该拍过不少图片。将这些照片制作成相册,以后重新翻看时,一定倍感幸福。

4.杯子。杯子有“一辈子”的寓意。买上一个情侣套杯,一人一个,喝水时都会想起暖暖的爱意。也可以考虑将两人的合照印在杯子上。

5.音乐盒。让舒缓安静的音乐,保留她心底最纯真的情感,也为她带去快乐的旋律。

在这个男女平等的时代,男人们也需要同样的关心和抚慰。春节将至时,女士们给男朋友送什么礼物呢?以下10类礼物,最能体现男人品位,且最具实用性:

1.领带。商务谈判、聚会晚宴等场合,领带绝对是男人的必需品。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领带不是对方喜爱的颜色花样,则很容易遭到遗弃。如果担心自己挑不好,最好约他一起去选购。

2.钢笔。虽然时下人们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在签订合约、填写单据或签名时,都需本人写字确认。越来越多的人把钢笔看作是身份的象征,它代表智慧和优雅的结合。

3.卡套。很多人手中都有一张城市交通一卡通,送给他一个卡套也是贴心之举。看到卡套,他眼前就能浮现出你甜美的笑容,这能让他一整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

4.手表。手表绝对是品位的象征,所以在购买之前,要确认好他喜欢的品牌和设计样式,送他一款最适合的,这会让他在职场中增添自信。

5.钱包。钱包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又显示身份的物品。一款大气、适合职业身份的钱包,对男人来说非常重要。

6.钥匙环。钥匙环虽然显得低调,但决不会输掉质感,又不失实用性。

7.皮带。如今,皮带已成为一种时尚,除了束腰功能外,它已成为衣着搭配的一部分。选择皮带,关键是品质要有保证。

8.毛巾。周末健身、运动,逐渐受到越来越多都市男性的青睐。购买毛巾,要选择口碑较好的品牌,而且质地一定要轻柔舒适,没有扎痛感。

9.剃须刀。送一把电动剃须刀,既方便又实用。这玩意儿最适合女人送给男人。他每天要对着镜子用它刮胡子,代表每天你都能与他“亲密接触”。

10.名片夹。商务场合,名片夹必不可少。送他一款雅而不华的名片夹,有助于让他成为职场达人。

总之,无论什么礼物,也无论送给什么人,只要是用心选择的,就是好礼物。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