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过传统节日送什么礼?

2014年01月25日 21:26

央视网(记者 马骏、江易易)外国人在自己的传统节日也流行互送礼物,而且也是各有特色。不过,他们送礼主要体现的是一份心意,以此来表达对亲人和朋友的爱,对礼物的价格则并不那么看中。总之,外国人送礼,更多是奉行“千里送鹅毛”的原则。

美国:送礼很实际,收礼没负担

美国人一般不看重礼物的实际价值,一张卡片、一束鲜花、一瓶红酒、一盒精致的点心或者一本新书,价值从数美元到数十美元,均可被看作是一份表达心意的好礼物,收礼者欣然接受而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

另外,美国人送礼也很实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重大节日前,主人会列一个礼物单子,上面列着他们所需的一些东西,比如从几美元的红酒到数百美元的家电大件等。准备送礼的宾客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送哪种礼品。这种做法很实用,而且避免了客人送礼重复,造成浪费。

美国人收礼后,很少有正式的回礼,口头表达谢意就算是回礼了。而且,受赠一方可以当面将礼物打开。这一点与中国人恰好相反。

德国:礼品讲包装,精美且适当

提起德国人,多数中国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他们严谨的办事风格。这种严谨的劲头也体现在送礼上。德国人送礼非常强调礼物的包装,不仅要求精美,而且要适当。

德国人常常会借助圣诞送礼的机会,邀请对方郊游。当然,在发出邀请之前,主人会将各种郊游的事项安排妥当。

英国:延续古礼俗,讨厌有标志

英国是传统欧洲国家,延续了部分古典礼俗。所以,英国人可选择的礼物品种数量有限,大多是鲜花、名酒以及巧克力。

英国人特别讨厌礼物上印有公司或者产品标志。这被认为是带有一定的商业利益,会冲淡附着于礼物上的人情味。

比利时:价格并不高,崇尚个性化

比利时人定力十足,能够理性地量力而行。据比利时消费者协会的统计,圣诞到新年的一星期时间,是比利时人购买、赠送礼物的旺季,户均礼物开支达200欧元(1欧元约合8.2元人民币),几乎占全年礼物开支的一半。

比利时人送礼比较传统,相赠的礼物价格也并不很高,基本在10欧元至20欧元之间。他们送礼物讲究用心,注意营造惊喜效果。比利时人崇尚礼物的别致和个性化,将它们赋予情感,因此人们往往会去相应的特色品牌店精挑细选,而不会把超市货当作礼物。

新西兰:送礼量力行,只为表达爱

新西兰人送礼的对象一般局限在家人、亲戚和朋友范围内,通常礼物也不贵重,主要是用来表达爱和谢意。

新西兰人给家人和亲友购买礼物时,会依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一般来说,每件礼物的价格大多在20至30新元左右(1新元约合5.2元人民币)。对于注重平等、低调的新西兰人来说,很少有人在聚会场合炫富和攀比,那会让人觉得不合时宜。

日本:送礼讲心意,不敢讲排场

过年过节,给亲朋好友和客户送礼表达心意,在日本也是一种习俗。但日本人送礼讲究心意和实用,从不讲排场。

探望父母和长辈时,日本人选择较多的礼品是酒类、糕点、时令水果和食用油等较为实用的日用品,一般单份礼品的价格也就是几千日元左右(约合几百元人民币)。不过,为了表示对对方的尊重,这些礼物通常会在正规的名品店购买,并附带适当的包装。

除了亲人,日本人送礼的对象也包括对自己有恩或有帮助的朋友及业务客户等。这些对象的礼品一般会是一个西瓜、一盒糕点或是几只螃蟹等,不甚贵重但都包装得体。

新加坡:橘子很常见,送吉利上门

新加坡过年时常见的礼品是橘子。送橘子是取“吉”的谐音,意为送吉利上门。当地人称,送橘子一般要成双,普通的公务往来或商业关系多是送两个橘子,走亲访友大多是两个或四个。送橘子也讲究礼尚往来,一般家庭会预备一些,在来访的亲友离开时,赠送同样数量的橘子。送茶叶和美酒,更多是最纯粹的私人关系的情况下才偶尔可见,而且很少涉及利益需求。

这种简单的送礼方式在新加坡迄今仍是最常见的。这也从侧面折射出当地送豪礼的风气并不盛,人际关系公私分明。

在新加坡,对于老人,许多人也倾向送保健类礼品。小孩或年轻人过年时一般可以拿到红包。根据最近网上的参考标准,给父母的一般是88至288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给自家小孩的可以是50至188新元;侄子或侄女或可考虑28至50新元;好友的孩子8至18新元;其他亲友2至18新元。新加坡家庭人均月收约2000新元,相比之下这些红包都不算多。许多人在过年的时候,也会给园丁和清洁工一个红包,里面也许只有2新元,但体现的是一份心意。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