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皈依佛门的真实缘由

2014年01月25日 21:13

现代社会,名人出嫁抑或出家,都被看做是特大新闻。

2014年1月24日下午,盛大文学原CEO侯小强发布微博称,他已皈依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起法名延舍。微博还贴出了三张合影。不过从照片上看,侯小强仍然是“俗家打扮”。据介绍,希望皈依佛门的人,可以去寺庙中与高僧交流,讲述希望皈依佛门的缘由。高僧在开导后,会判断其是否适合皈依。若适合,会在不久之后举行皈依仪式。

侯小强微博截图

侯小强微博截图

去年12月12日,休假养病长达两个月的侯小强证实,他已从盛大离职,转任公司高级顾问,由邱文友兼任CEO职位。侯小强在告别信中表示,他因身体原因需要较长时间的治疗和休养,因而提出辞职申请。在盛大的五年内,他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仍有一些遗憾,因为“本来可以做得更好”。这些年来,侯小强见证了盛大文学的成长,也经历了盛大文学的种种变动。

侯小强皈依佛门的消息一出,一时间引发热议。面对多方猜测,他随后在微博中吐露心声: 1.是皈依,不是出家;2.舍得的舍;3.和释永信投缘。21年前接触佛法,阅人无数。永信大和尚通达智慧。我不管他人,只追随自己的内心。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另一位CEO——张朝阳,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11年,他“由于某次登雪山时脑部缺氧,极度焦虑导致抑郁”。在成功和出名了那么多年之后,精神上会出现危机,令他始料不及。他选择“闭关”,一闭就是将近两年。其间,他赴美国与世界顶级心理学家交流,不是出家,却也是找寻心灵的“皈依”。“钱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而且钱多,或者名气大,如果你没管理好自己,更容易让你陷入精神的痛苦。”两年后,有所感悟的张朝阳选择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该干嘛干嘛”。

“内什么,不会出家。”2013年9月,王菲李亚鹏离婚的消息,打破了周末的沉寂。在各种爆料中,天后王菲看破红尘打算出家的消息无疑赚足了公众的眼球。虽然否定了这一说法,但不会出家的王菲,信佛超过20年,“3个月内完成10万次三跪九叩”,还常常“到印度、西藏朝圣,与佛友放生”,因为她相信因果、从善弃恶。

王菲信佛超过20年

马云对太极的痴迷,某种程度上也是心理的依托。马云觉得太极拳带给自己最大的是哲学思考,“阴和阳,物极必反。”俗家弟子李连杰常会到寺庙参拜佛界大师,请他们“指点迷津”或分忧解愁。北京大学数学系高材生柳智宇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潜心研究佛学,因为他“发现自己有时会计较利益问题,心里有些不安”。

曾有寺庙招收“短期出家”者,原定200人的计划,与2000人报名这一事实的碰撞,着实令人惊讶。一位体验者说,真正想要的并不是“出家”,而只是暂时需要一个能让自己停下来思考的契机,“或许很多选择‘短期出家’的人都和我一样”。

人如同一棵树,人的伦理和道德观就如同树的根基,树枝是人的妄想心;一旦根基不稳,则树干不稳,遇到风雨,就容易显现出乱象,心也会不安定。短期出家者的增多,是很多人的“心灵防范”层面出现了问题。到寺庙里,进行禅修,每天食素,打扫院落、擦拭尘垢,体会可以让心灵平静下来的戒律,也不失为一种心灵调节的善方。

有人认为,CEO们出家,是在逃避社会责任,“看不透就浮于世,看透就隐于市”。但也有专家称,其中的一部分人出家,有利于保存和弘扬传统文化。希望那些选择“短期出家”的人,并非真正是想逃避现实;希望他们只是在奔波于人生、觉得疲倦之时,在“寺庙”里休息调整一下,然后还能明确方向,继续前行。

就好比侯小强的皈依,也许并不意味着事业的终止,也许是为了新的出发——这是CEO们皈依佛门的真实缘由吗?(央视网 王振华、李天琦编辑整理)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