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梦:送不出去的“礼物”

2014年01月25日 20:54

民间艺术家王庆有可以利用池塘边常见的蒲草,编织各种小动物。

民间艺术家王庆有可以利用池塘边常见的蒲草,编织各种小动物。

央视网(记者 寇德印)窗花的大灯笼,还有那阵阵鞭炮声……这些都曾是过年的标贴。但是,随着现代生活的改变,许多年俗正在消失。

可是,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凭借祖辈传下来的老手艺,依旧奔走街头,尽管不能养家糊口,但还在坚持。他们认为,祖宗留下来的老手艺,自有存在的价值。

不依靠老手艺养家糊口

不到五分钟,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和一只奔腾的骏马,就已经被于红勾画了出来。

不到五分钟,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和一只奔腾的骏马,就已经被于红勾画了出来。

1月18日,在辽宁省康平县卧龙湖冬捕节的开幕式上,几位民间手工艺者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的在做剪纸,有的用面捏小人儿,有的在蛋壳上雕刻……

一位名叫王庆有的老艺人,手中捏着一根池塘边常见的苇草,在与记者谈笑间,一只小金鱼已经编就。记者看到,小金鱼被编得活灵活现,精致至极。

旁边,一位名叫于红的女士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技艺。她端起一碗融化了的糖浆,在一块平整的塑料板上,慢慢倾倒。且见糖浆在塑料板上形成纤细而圆整的线条,不到五分钟的工夫,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和一只奔腾的骏马,就已经被她勾画出来。

捏面人的师傅于启全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团队都是各个民间艺术协会的会员,平时各有工作:“我们是偶尔聚在一起,就是耍耍。”

“依靠这些手艺,收入可观吗?”记者问。于启全苦笑一声:“我们做这些东西,就是一种乐趣,你看现在有几家过年还会贴窗花?即使剪纸剪得再好,能比电脑设计的好吗?靠这些,根本不可能养家糊口。”

平凡技艺也要做到最好

只需三分钟,在老艺术家的手中,一直活灵活现的小金鱼便诞生了。

只需三分钟,在老艺术家的手中,一直活灵活现的小金鱼便诞生了。

画糖画的于红很腼腆,不愿意多谈,只是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画糖画,是一种爱好。我不为出名,更不可能赚大钱!”

既然不赚钱,为什么还坚持?于红告诉记者,这些手艺几乎都是祖辈传的,做这些已经是一种习惯,不可能放弃。现在,于红仍然在每天钻研各种图案。她说:“这门手艺必须勤练,既然我喜欢它,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王庆有老人今年已经68岁了,做草编做了大半辈子。他的手艺是向祖父学的,但是他从来不觉得这门技艺算事业。他青年时在钢铁厂上班,直到退休后才收拾起工具箱,在一些商场或者艺术节上露两手。

王庆有回忆说,有一次,他在一个商场表演,一个小孩对他提要求:“爷爷,我想要一只恐龙,你能给我编一个吗?”这回把王庆有难住了,因为他着实不会编恐龙。他面有愧色,对小朋友说:“爷爷现在编不了,我回家给你编,明天给你。”

整整一天,王庆有都在琢磨如何编恐龙,但是一点思路都没有。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王庆有仍然在琢磨。突然,他有了想法。当时已是半夜,他不顾老伴的反对,起身连夜编织,终于赶在小孩到来之前,把恐龙给编了出来……

“我喜欢这门东西,所以要是做不好,就会睡不着觉!”王庆有这样说。

老艺人们的梦想:让过年更有味儿

临近年关,谈起梦想,几位民间艺术家都有些语塞。琢磨了半天,于启全说:“现在感觉,过年越来越没‘年味儿’了,我们做的东西,都是过去老人们小时候过年常见的,我们希望这些手艺能够传下去,让年变得和从前一样有‘年味儿’。”

谈到传承技艺,王庆有很头疼。他有一儿一女,都觉得王庆有的手艺已经过时了,所以都不肯学。他收了两个徒弟,但都到国外发展去了。收徒时,王庆有只提了一个要求:“如果将来我的孙子们想学这门手艺,要是我身体不能教了,我希望你们不管在哪儿,都要回来教他们。”

原来,王庆有老人一直希望,王家的手艺还是要有王家的人来学,千万不要在他手里断送了……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