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节“省钱攻略”

2014年01月23日 22:12

央视网(记者 张雷、马骏)每逢过年,人们的各种开销就会大增,对工作在外地、回老家过年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一家媒体日前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的受访网友表示,回家过年的开销会超过自己一个月的收入。有人调侃说,2014年春节成了“春劫”。

一些人感叹“过不起年”

在一些地区,“血拼年货”是重要开销。安徽省六安市的程女士无奈地说:“过年就是花钱,我们真感到过不起年,消费太高、东西太贵。”程女士说,买年货是她家过年最大的开支。由于她和丈夫在家族中属晚辈,按照春节礼俗,夫妻俩要给双方家庭的长辈拜年,“每年都要提前备下20箱酒、10条香烟、20箱酸奶的礼品,有时遇到特殊情况,这些东西还不够,光这一项开销就有6000元左右。”

“高高兴兴过大年,包里准备七八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网上盛行的这句话,自然是调侃性的,不过确实也多少反映了一些网友的心声。在一些微博和论坛上,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回家过年的预算账单。一位网友发帖称:“我粗略计算了回家的开销,差不多得9000块钱,这可是我一年的存款啊。过不起年啦,伤不起,泪奔啊!我今年也就只有这么多钱,过年来就两袖清风了,现在过年过不起啦。”这位网友还贴出了具体开支事项:往返车费:300元左右;给长辈的钱:爸妈各2000元;给晚辈的压岁钱:1000元;给结婚的两位同学随礼:1000元;同学聚会:500元;年货置办:2000元;还有各种不定消费至少500元。

红包原本只是一份心意,但现在也有点变味,给红包讲究的是给的数额,祝福变成了出手是否阔绰。有网友说:“不管亲戚熟或不熟,少则500元,多则上千,一两百元的红包早已拿不出手。”据近期在南京做的调查显示,有64.28%的受访者表示将准备压岁钱3000元到5000元。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厦门白领曾小姐说:“结婚有小孩的人士红包收支大体都能平衡,有的甚至还能小赚一把,而我们这样的单身族就痛苦多了,几千上万元的红包只出不进,看来有个小孩真好。”

春节假期的另一个特点便是结婚、同学聚会等社交活动扎堆。春节长假,在各地学习、工作的朋友均返乡过年,因此,很多人将婚礼定在正月,以便大家一聚。

沈阳青年李浩说,春节要参加两场婚礼、几场同学聚会。婚礼礼金成了他最头疼的问题。他毕业两年,结婚的都是他高中时期的同学,“我们关系不错,礼金至少需要1000元,否则拿不出手。”这样算下来,这个假期,单独礼金一项,就有几千元的开支。老朋友在春节期间聚会也很正常。李浩说:“今天你请我,明天我回请,然后去卡拉OK和夜店继续喝。不回请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他预计,这项开支也要上千元。对于月收入5000余元的他来说,这笔开销相当可观。

一些不良习俗也成了人们的负担。在东莞定居多年的银行员工王先生是湖北人,老家春节打麻将的风气特别盛行,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支起几张麻将桌,除了家庭主妇和小孩,几乎人人上桌。去年春节,有一次“三缺一”,王先生拒绝了“上桌”的邀请,竟然被表兄冷嘲热讽地说,“人家是城里回来的,看不上我们这些低俗的人。”王先生听完很不是滋味,硬着头皮上阵,由于不擅长打麻将,结果屡屡输钱。

不可否认,在我国众多传统节日中,春节的影响最为广泛,也维系着人们诸多牵挂。欢度这样一个节日,似乎无论怎么做、做什么都不会显得过分,借着过节刺激消费也属顺理成章。不过,以上事例显示,许多高浪费都是源于“面子”。中央倡导厉行勤俭,反对铺张浪费,这个理念应该贯穿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提倡节俭过年,应破除“攀比之风”等陋习,避免不必要的花销。在生活富裕的同时,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

春节“攻略”:省钱又能起到以礼达义的目的

虽然花钱不可避免,但也还是有一些“少花钱多办事”的途径。当然,所谓的省钱攻略也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搞好“心理建设”,没必要纠缠于此而影响了过节的心情,否则就因小失大了。

怎样送礼才能既省钱又能起到以礼达义的目的呢?办法还是挺多的。

商场经常搞优惠活动,遇上一些品牌打折,尤其是箱包、香水、化妆品等,这些东西一年内不会过时,打折时购买,合适时候送出,品质一样有保证。另外,当你有机会出差时,有心选择当地价廉物美而本地不多见的东西带回来,送谁,都会觉得稀奇有趣。而且,与众不同的礼物也会给对方留下更深的印象。

当不得不要下“重手”赠送礼物的时候,选择本身价值就不菲、并且还有升值空间的礼物,够份量,够档次,同时自己出的比现金要少得多。这一类物品一般是金、银、古董、收藏品等。这一招的关键是必须要吃准礼品价值,在合适的时候购买。

过年肯定要送红包的,无论是给父母,还是给晚辈。

孝敬父母的钱是万万不能省的,这不必赘述。说起给晚辈红包,也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图个喜庆吉利,至于给多少,则全凭自己判断了,没有必要攀比,更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当然,红包的形式多种多样,不给钱送礼物一样能表达心意,尤其是给父母,他们并不需要多么贵重的礼物,哪怕你是空着手回家,他们一样高兴得合不拢嘴。但是,既然要送,就要送给二老实用的礼物,这样才不会让他们觉得浪费。

过年自然少不了应酬,但是应酬多了也让人心生恐惧。吃饭AA制是很好的方式,特别是很要好的朋友,更容易实行,既联络了感情,也不会让人觉得麻烦。而且,既然是好友聚会,大家也不会太在乎吃饭的地点,哪怕聚在某个朋友的家里,一起要个外卖,吃个快餐,一样会觉得其乐融融。毕竟,大家注重的是情感的交流,而不是吃喝本身。

至于其他娱乐项目,一样可以考虑AA制的方式,省了钱也开了心。

总之,过年说白了就是图个乐儿,花多少钱或者怎么花钱都取决于个人的经济实力和心态。不用纠结于看着眼晕的预算支出与“不好意思”的钱包,更不用攀比什么。生活是自己的,你并不需要通过过年花销来证明什么,当你忍不住要抱怨时,你只需静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就会知道该如何选择。

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省钱攻略”,但不管购买打折货还是提倡AA制,其实都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那么,到底怎样过春节才能既省钱又快乐?本网另一篇文章《在春节里探寻幸福的本质》的观点,也许能给大家提供某种启发:为什么我们不尝试改变呢?!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靠别人的眼光来支撑自己的尊严呢?!实际上,生活的压力原本可以不那么大,是我们自己把它“养”得很大。作为社会个体,我们完全有充实自己精神世界的办法——调整好心态,管理好欲望,培养独立人格,不从众;重视春节的文化内涵,珍视亲情和友情,而不是功利地对待周围的人和事。我们应该弄清楚我们要追求的幸福的本质是什么。致力于“幸福学”研究的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莱恩博士指出,经济发展越快,非物质因素对幸福的影响就越大。因此,我们要想追求幸福,就一定要丢掉一些陈旧的观念,从情感、健康、心态等方面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说到底,只要不过于物质化春节,我们就能找到幸福春节的本源。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