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如何低成本过圣诞?

2014年01月23日 22:03

央视网(记者 江易易)圣诞节是西方国家家庭团聚的传统节日。不过对于经济危机阴霾还未散去的国家来说,只能低成本地度过2013年的圣诞节。

意大利:取消外出度假

受到经济衰退的持续影响,不少意大利家庭表示,他们“不得不缩减圣诞节期间的开支”,迪弗朗哥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迪弗朗哥称,以前圣诞节可能会选择去远一些的地方度假,但2013年圣诞节就在罗马附近滑雪,这大约可节省70%的度假费用。

意大利酒店经营者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圣诞节到2014年元旦假期期间,预计有1200万意大利人外出度假,这一数字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3%。4800万意大利人选择留在家中度过圣诞节和元旦假期,其中3200万人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

来自英国伦敦的阿德里亚诺·凯是行为艺术家,他在意大利从事行为艺术表演已有20年。凯表示,经济危机给人们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很多意大利人只能选择“节俭”地度过圣诞节。他说,“以前在圣诞节前夕,人们总是大包小包地购买商品,现在许多人根本不购物,还有些人也只是买一些很小的商品,可见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还是很严重的”。

俄罗斯:放弃举办年会

俄罗斯企业的主要新年传统之一是举办年会,且每年都极其铺张,花费高达数十万美元,但这一传统最近遭到总统普京的质疑。

普京称,企业活动的投入想花多少钱就让他们花多少钱好了,但要像过去那样自掏腰包。俄罗斯各大国有企业迅速对总统的建议作出了反应。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电信公司等新年预算方面的巨头率先表示放弃新年晚会;曾计划投入160万美元(约合969万元人民币)的俄罗斯铁路公司、国有邮政垄断企业俄罗斯邮政公司、工业巨头俄罗斯技术公司及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也要么完全放弃庆祝活动,要么建议员工自掏腰包欢度新年。

其实,据估计,即便没有总统的建议,许多俄罗斯公司也已决定从简欢度新年。一家公司总经理指出,三分之一的俄罗斯公司的年会预算比往年压缩了40%。

希腊:缩减圣诞消费

长达六年的经济衰退,让希腊人不得不再次缩减圣诞消费,价格昂贵的礼物和丰盛的圣诞大餐对大部分人来说变成一种奢望。

据调查,2013年希腊人的平均圣诞消费450欧元(约合3713元人民币),比2012年下降12.8%。对零售商而言,圣诞季的销售大概占全年销售额的25%,然而债务危机以来,希腊圣诞季的销售额每况愈下。“因为经济衰退,人们对于圣诞消费还是没有安全感。”雅典市中心一家手工艺礼品店的店主表示。

希腊央行预测,2014年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减少幅度变缓,以及消费增加,经济会步入缓慢复苏轨道,这或将能支撑希腊人过一个正常的圣诞节。

英国:倾向实惠购物

2013年英国零售商的圣诞促销活动比往年要早,商家们寄望于这一传统节日能带来更大的销售额,而消费者在采购圣诞物品时最关心的还是物价。

据此前的报道,越来越多的英国家庭希望2013年的圣诞节能过得更加实惠,表示将把钱更多地花在食品和饮料以及装饰品上,相对减少在虚幻的礼品上的花费。

根据调查,2013年英国家庭平均圣诞消费中的礼品消费确比2012年有所下降,食品和娱乐消费则占比近三分之一,旅游消费只占9.8%。

法国:推迟圣诞采购

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现实的经济图景也成了卡在法国人头上的紧箍咒。对大部分法国人而言,这几年的圣诞着实不轻松。

法国消费者在2013年圣诞节前夕的观望情绪比较强烈,圣诞采购活动均有所推迟。调查显示,2013年9月,约47%法国受访消费者表示将在11月底完成圣诞采购活动,但实际上仅有31%的消费者完成。

在一家大型出版社工作的艾莲提及,这几年大家面临公司裁员、物价上涨的困难,圣诞节一切从简。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