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和民营企业家在中南海谈了什么?

2014年01月19日 21:08

央视网(记者 马骏)李克强在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分别于2013年4月12日、7月16日、10月31日和2014年1月17日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等民营企业家先后走入中南海。有媒体注意到,成为中南海“座上宾”的企业家中,民营企业家几乎占据一半。

问计企业家:有话照直说

2014年1月17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等方面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克强不时与发言者互动,鼓励大家“照直说,不用委婉表达”,“把想讲的都讲出来”。会场里多次响起阵阵笑声。五矿集团周中枢、南车公司郑昌泓、腾讯公司马化腾、小米公司雷军提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势在必行,要把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融合起来,让更多的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发挥互联网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

李克强强调,今年的经济发展,还是要把握好宏观政策,做好预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要以人民利益为重,把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掉,避免“拍脑袋”决策;把加强公共监管的事切实抓好,用硬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发展特别是新业态的成长拓展空间。

雷军在与总理的交流中提到了目前发展迅猛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我向总理建议,把互联网列入国家战略,利用移动互联网台风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总理认可了互联网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价值。”雷军在会后说,“总理对我说,雷军,你来说说,听说小米已经成了大米。”

另外一位受邀座谈的互联网企业家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向总理重点推介了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是人体的一个电子器官了。”马化腾比喻说。

点赞企业家:不仅信任还要依靠

2013年10月31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中国经济各领域专家和企业家负责人参加。

在这场历时近三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一方倾听发言、不时提问;一方建言献策,积极作答,整场座谈会气氛务实而热烈。

“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李克强为马云“点赞”。马云向总理展示的成绩单是:只有2.5万名员工的淘宝公司,为在淘宝网开店的900万商家服务,其中比较活跃的网店有300多万家。

事实上,李克强不仅肯定淘宝网创造的效益,更关注它对于就业的巨大拉动力。李克强说:“900万家店,那至少带动上千万人就业。要是算上带动的物流和快递,就业人数就更多。”

由于恰巧处于11月11日前夕,马云着重向总理介绍了“双11”:最近四年,每到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所以网购量激增。“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马云说。也正是说到这时,他得到了总理“创造了消费时点”的肯定。

除此之外,会上马云还直言不讳地说,“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李克强当场表态:“今天把你请来座谈,就代表着我们的信任。对民营企业家,政府不仅信任,还要依靠!”

重视企业家:国有、民营、外资平等考虑

2013年4月12日,也就是新一届政府执政即将“满月”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十位经济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到中南海座谈。

专家名单里,既有林毅夫、李稻葵这样的学者型专家,也有来自银行和金融公司的实战型经济学家。在企业方面,既有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也有美的、雅戈尔等民营企业的高层。这是一场务实、严谨的座谈会。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向李克强介绍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是海外融资问题,他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允许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民营企业到海外融资。第二是能够给予跨国公司总部资金运营的资质。

对此,李克强表示,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一个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一样的平等竞争环境。他说:“很值得我们有启发的就是,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应该一视同仁。我们确实应该很好地清理这些规定,要国有、民营、外资都在一个平台上公平的竞争。当然要有规则,比如:外汇管理,确实我国要有一个安全的问题,需要企业有一定规模。当到了一定规模以后,就不应该考虑所有制的问题了。应该从规模的角度来考虑,公平地制定规则。”

在方洪波看来,国家出台的有的补贴政策,可能导致市场竞争不充分,最终影响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个建议就是,希望今后国家尽量减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这样一些政策的刺激补贴,最终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要尽量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倒逼企业的转型。”

李克强认真倾听,并用笔记录。他说:“我们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改革,这个市场化的竞争在短期内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如果充分竞争,当然是有规则的竞争,对长期、对中长期都是有效的。我们不能因为短期的措施给未来的市场化的竞争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这个政府就干预得多了。”

方洪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出的几点建议得到了总理的一一回应。座谈会结束后,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感受就是,新一届政府能够听取专家学者,尤其是一些企业家的意见。在这个过程当中,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李总理讲到要把民营企业放到和国有企业一样平等的地位上去考虑,这样的理念,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